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保濕只擦蘆薈膠、玻尿酸夠嗎?醫:少1物恐越擦越乾!保濕迷思、選購原則看過來

許寶仁 報導 2023/03/08 18:2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要肌膚維持潤澤透亮,保濕是很重要的保養工作,但市面上保濕產品千百種,該怎麼挑才好?食品藥物管理署邀請皮膚科醫師,針對各種保濕產品及迷思提出釋疑,例如:只擦蘆薈膠未必能保濕,皮膚反而可能越來越乾,必須搭配乳液或乳霜,才能達到更佳的保濕功能。

 

食藥署指出,保濕的目的就是讓水分不要流失過快,讓肌膚角質層保有合理的含水量,膚質較為豐潤,皮膚外觀看起來就會光滑、細緻、柔軟。食藥署邀請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說明,常見降低皮膚保濕的因素包括:過度去除皮膚的油脂,例如使用太熱的水,或清潔力過強的產品;過度洗臉,每天超過洗臉3次以上;過度去角質;以及面膜敷過久,超過20分鐘,甚至敷過夜等。
看更多:女神節宮廷美顏祕方大公開!來學武則天、慈禧養顏美白 淡斑除粉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蘆薈膠可保濕 但沒有鎖水功能

此外,民眾對保濕有不少迷思,例如一提到保濕,很多人直覺聯想到蘆薈膠,但只擦蘆薈膠保濕就夠了嗎?黃毓惠醫師指出,蘆薈膠具有保濕吸水功能,但不具有鎖水功能,如果只使用蘆薈膠,反而可能越來越乾,建議搭配乳液、乳霜達到更佳的保濕功能。

 

還有,保濕精華液越黏稠,是否保濕效果會越好?黃毓惠醫師說明,保濕品的稠度與保濕力的高低,必須要看產品添加的成分,有些保濕精華液會添加增稠劑,如黃原膠、纖維素等成分,增加產品的稠感,但並非真正保濕。

 

也有民眾不解,平時有擦玻尿酸的習慣,但為何仍無法改善乾燥?黃毓惠醫師則指出,玻尿酸有吸水的功效,但分子量大,僅能停留在肌膚表層,使用上建議要搭配礦脂、礦物油等封閉性保濕劑一同使用,才能改善乾燥。
看更多:40歲林依晨凍齡素顏照曝光!她靠「黃金5秒」保養祕訣 醫曝「皮膚慢老」妙招
​​​​​​​

使用保濕化妝品5原則

此外,食藥署也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保濕化妝品要把握5原則:
1.看標示:特別是品名、用途、保存期限等,不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的產品。
2. 要測試:肌膚較敏感者使用保濕品前,要測試皮膚沒有刺激或過敏等不良反應,才可安心使用。
3.避部位:使用時要避免使用於受傷部位,使用保濕噴霧類產品也不要朝口鼻噴灑,或直接噴在臉上,以避免吸入。
4. 放陰涼:保濕化妝品要存放在陰涼處,避免放置於陽光直射、高溫潮濕的地方。
5. 期限用:保濕化妝品開封後要留意產品效期及是否變質,如產品已經分層、變質、變色或有異味等情況,就不要使用。
看更多:想要顏值逆齡?醫揭「加速皺紋生成」因素 擦保養品提拉竟會老得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 ◎ 諮詢/黃毓惠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愛喝蘆薈注意!蘆薈素會傷肝腎 食藥署新規定:這2品種才能做食品原料
icon
2022-03-17 16:30:00
延伸閱讀
面膜可以天天敷嗎?醫警告:用太多當心爛臉 要以膚質和需求來使用
icon
2023-02-02 15:31:00
延伸閱讀
蔡淑臻47歲依舊少女肌,保養只靠這3招!醫師:「不過度」才是關鍵
icon
2022-08-30 12:45:39
延伸閱讀
天冷皮膚乾癢怎麼辦?醫授「洋蔥式」保養法鎖水保濕!陽光弱也要防曬
icon
2023-01-31 12:08:31
延伸閱讀
唐琪81歲皮膚沒細紋!保養品竟是水晶肥皂!醫說「這膚質」用了恐怕紋更多,洗後得保濕
icon
2023-01-03 11:36:24
延伸閱讀
皮膚過敏要勤清潔消滅壞菌? 阿包醫師破解父母對過敏肌3個NG 觀點
icon
2021-04-14 18:34:3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