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周全國逾16萬5千人腹瀉就醫,小心諾羅!睽違兩年,腸71型提早現蹤 家長當心

丁彥伶 報導 2023/03/15 11: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發現最近周遭的人常喊「拉肚子」嗎?沒錯!因為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的統計顯示,國內腹瀉疫情正在高點。同時也要提醒,最讓爸媽害怕的腸病毒大魔王「腸71型」睽違兩年又現蹤,有兩名兒童染疫,所幸經住院治療後症狀都已緩解。

 

往年腸病毒好發期是5月天氣變熱以後,但是疾管署監測時已經發現,上周(3/5至3/11)國內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2,332人次,較前一周的2,277人次略升2.4%,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呈緩升趨勢。且實驗室監測顯示腸病毒71型、腸病毒D68、克沙奇A型等不同型別腸病毒於社區活動,疫情傳播風險存在 ,需提高警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首支國產腸病毒疫苗獲藥證!國光生技磨劍13年 最快第1季上市

 

今年的腸病毒重症病毒型「D68型」去年曾1死

今年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病例累計1例,為感染腸病毒D68型;去年腸病毒重症則累計3例,分別2例感染克沙奇A2型及1例感染腸病毒D68型,其中1例感染D68型的病童死亡。

 

疾管署3/14公布國內新增2例腸病毒71型輕症確定病例,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前次檢出腸病毒71型個案為2021年,距今2年。而該2例腸病毒71型個案均居住於北部,其中1歲男童有發燒、活動力下降症狀,4歲女童有發燒、嘴巴出疹且有口腔潰瘍情形,2病童經住院治療後症狀均已緩解。

 

注意幼兒健康狀況 活力不佳、嗜睡、肌躍症等要快就醫

由於腸病毒71型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疾管署提醒,家長及幼兒照顧者要特別留意幼兒健康情形,一旦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是有肌抽躍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的肌躍症,或無故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至醫院治療,掌握治療先機。

 

擺脫新冠疫情對生活影響,各級學校都放寬防疫措施,而春、夏之際即將進入腸病毒流行期,且國內已近3年未有腸病毒流行疫情,易感宿主持續累積,提醒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人員應教導幼童出入安親班、托兒所、室內兒童樂園等人員互動頻繁場所、返家或進食前皆須確實以「濕、搓、沖、捧、擦」5步驟正確洗手;若身體不適,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

看更多:驚蟄小心濕疹、腸病毒!中醫授3湯飲保脾胃 自製藥包袪病氣、防霉抗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病毒不只傳染小孩 大人也會感染!別誤染病回家傳染幼兒

同時也要提醒,腸病毒傳染力強,除了嬰幼兒外,成人也會有感染,只是症狀大多輕微,易與一般感冒混淆,且酒精乾洗手等對腸病毒抑制較無效果,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為正確勤洗手、使用消毒水進行環境清潔,並維持良好衛生習慣。

 

上周腹瀉就診也處高點,群聚近7成是諾羅病毒

另外,上周全國的腹瀉就診數超過16萬5千人次,高於去年同期,近期腹瀉就診人次也持續處於高點,全國近4周已接獲78起腹瀉群聚通報,其中52起檢出諾羅病毒,佔67%。

 

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正確洗手。烹製菜餚者應注意食品衛生,生熟食應分開處理,並避免食用未充分煮熟的蛋、肉類或貝類等水產品。有疑似症狀,尤其是食品從業人員,應在家休息,至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如需外出應佩戴口罩,避免傳染他人。

看更多:「諾羅」季來臨!醫警告:酒精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 「勤洗手」才是王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男童染疫4日亡!新冠肺炎、腸病毒、流感、諾羅病毒一起來,30歲男竟腸病毒重症 過年危險了
icon
2023-01-18 14:27:15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趨緩,「腸病毒」恐蠢蠢欲動!兒科醫:臨床有升溫趨勢
icon
2020-06-12 11:16:00
延伸閱讀
「諾羅」季來臨!醫警告:酒精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 「勤洗手」才是王道
icon
2023-01-16 19:17:19
延伸閱讀
中彰竹苗限水 小心這些病毒上身!缺水時改用酒精洗手有效嗎?
icon
2021-04-06 16:41:41
延伸閱讀
1人得諾羅全家拉肚子!上周14萬5千人腹瀉、疫情仍在高點 流感3重1死,60歲翁染病5天亡
icon
2023-03-28 15:00: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疫情好嚴重,小孩打預防針怎麼辦?可以延後打嗎?
icon
2021-06-03 09:55:2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