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驚蟄小心濕疹、腸病毒!中醫授3湯飲保脾胃 自製藥包袪病氣、防霉抗菌

吳詠霓 整理 2023/03/03 16: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4節氣中第3個節氣「驚蟄」即將到來,由於動物昆蟲自入冬以來即藏於伏土之中,不飲不食,稱為「蟄」,到了「驚蟄」節氣時,天氣轉暖,大地春雷,「驚蟄」即上天以打雷方式驚醒蟄居動物,也是黴菌快速孳生的氣候。中醫師李國手教大家自製淨化空氣藥包袪病氣,同時提醒家長如何注意腸病毒高峰期。

 

自製藥包袪病氣

李國手教大家以煙囪效應,即中醫理論中的「以氣化氣」,在屋內燃點及薰蒸氣味比較濃郁的中藥包抗菌,這款「袪病氣藥包」藥方有2個,除了對中藥敏感的人之外,大部分人都合適,包括孕婦、嬰兒,不論是否已經感染都可以用。但記住只供薰蒸,雖然藥包沒有毒性,但不建議內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包1材料:艾葉1兩、姜皮1兩、川椒5錢。

藥包2材料:藿香1兩、香薷2兩、吳茱萸5錢。

使用方法:只要用藥包加不少於4公升的清水,輪流煲2~3小時,使藥味薰滿全屋即可,也可以用攜帶式爐具在家中不同位置煮沸。

 

驚蟄注意腸病毒與濕疹

另外,驚蟄這個節氣也是腸病毒、濕疹來襲的時期,李國手表示,此時黴菌快速孳生,春季常見出現腸胃炎、手足口病,水痘、諾羅病毒等傳染病,特別是年幼的小朋友喜歡將手放入口中,觸摸周圍物件更容易感染。

 

在中醫學角度上,濕氣一旦積聚在脾胃,使身體機能減弱,便容易讓病毒乘虛而入,最常出現嘔吐症狀,故在這時期保住腸胃健康,強壯脾胃,自然就能預防感染。

看更多:腸胃炎是感冒嗎?兩者哪裡不一樣?醫師教你1秒從「這些症狀」判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小心口罩疹

李國手表示,踏入驚蟄就是黴菌快速孳生的氣候,使原來人體的濕毒更快速影響皮膚。平時大家經常佩戴口罩,所以比較容易形成口罩痘及口罩濕疹。

看更多:濕疹反覆好不了 當心是皮膚癌!慢性皮膚炎癢不停,中醫授「1茶飲」排毒止癢

 

3款適合「驚蟄」服用的食療

李國手推薦3內服湯飲,幫助大家保脾胃:

祛濕毒湯水

材料:木棉花、土茯苓、川太片、扁豆莢、綿茵陳、生薏仁、熟薏仁各1兩、水4公升。

作法:用4公升清水,中火煲1小時即可。

注意:1周1次、1天喝1碗(小孩半碗)。孕婦及2歲以下孩童不適合服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土茯苓扁豆煲瘦肉湯

材料:新鮮土茯苓4兩或乾土茯苓2兩、扁豆4兩、瘦肉適量、水3公升。

作法:用3公升水(煲成4到5碗),中火煲半小時至2小時即可。

注意:適合3歲以上飲用。

 

生薏仁水加奶(1人份)

材料:生薏仁約20粒、水500毫升。

作法:500毫升水(約2碗半)以中火煲煮,取1碗水(150毫升),加入奶粉即可飲用。

注意:如果1至3歲的孩童需要飲用奶品,而年紀較小未必習慣喝湯,可煮生薏仁水加奶服用。

看更多:小人速速退散!驚蟄「送小人」2招轉運「這樣寫」才靈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製防霉抗菌香囊

除了內服湯水之外,李國手教家長可以自製香囊放家中,有效針對春瘟,具防霉抗菌的效果。他表示,古時人類流行在身上掛一個香囊,只要選用適合時節的材料,是有預防疾病的作用。家長可以自己製作,只需放入兩味中藥材料,在驚蟄前夕擺放在小朋友的房間、書包,甚至大人的睡房或所有濕氣重的地方,即可防霉。

 

材料:茶包袋、蒼朮1兩、石菖蒲1兩。

作法:將蒼朮及石菖蒲平均放進茶包袋,放置在小朋友的房間、床邊即可。

注意:放置期為1個月左右,若發現香囊氣味變重,或出現一些小昆蟲,丟掉或重新製作即可。

 

更多內容:驚蟄24節氣|中醫教媽媽煲兩款湯茶預防腸病毒 隨身攜帶呢樣嘢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為什麼每年都有腸病毒疫情?台灣病毒學權威解密 點名2種腸病毒最可怕
icon
2020-07-14 16:20:00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趨緩,「腸病毒」恐蠢蠢欲動!兒科醫:臨床有升溫趨勢
icon
2020-06-12 11:16:00
延伸閱讀
2年來首見腸病毒重症!5月大女嬰咳嗽有痰突發無呼吸心跳 D68型腸病毒易誤為感冒,小心!
icon
2023-01-07 18:10:02
延伸閱讀
男童染疫4日亡!新冠肺炎、腸病毒、流感、諾羅病毒一起來,30歲男竟腸病毒重症 過年危險了
icon
2023-01-18 14:27:15
延伸閱讀
冬天腸病毒也來攪局!小心發燒、食慾不振 卻無呼吸道症狀是腸毒病上身
icon
2021-01-04 18:38:00
延伸閱讀
大家都想脫口罩,這「2病毒」社區活動持續上升!流感已4死、腸病毒急診增74%
icon
2023-02-03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