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變天「敏感肌」拉警報!醫曝敏感肌症狀 敏感肌保養品怎麼挑?4招改善敏感肌

羅以容 整理 2023/04/21 11: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是否也有敏感肌的困擾?只要換季或天氣不穩定,臉部肌膚就會發癢脫屑?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敏感肌是皮膚對外界刺激出現不正常的過度反應,建議深受敏感肌困擾的民眾可以4招保養肌膚。

 

敏感肌成因分為兩大類: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吳明穎指出,敏感肌並非疾病,而是屬於一種「狀態」。也就是說,有些人的皮膚會對換季、冷熱、乾溼、紫外線、化妝品、保養品等正常外界刺激,出現不正常的刺、熱、痛、癢等過度反應。

看更多:改善敏感肌,要先治「上火」?中醫教「2招」同步調理腸胃與皮膚 找回好氣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明穎說明,廣義的敏感肌,可以是皮膚看起來正常,只是單純感覺不舒服,也可以是合併出現皮膚紅、腫、脫屑;也有可能是平時肌膚沒有問題,但遇上換季、換保養品就會出現不適。

 

敏感肌的成因可分為兩大類,先天不足和後天失調,吳明穎解釋,先天不足指的是皮膚角質問題、感覺神經異常放電、血管的過度活化等。後天失調則是環境因素、生活習慣、心因性影響,進而刺激加重症狀。

看更多:換季皮膚乾癢難受?多吃「3種顏色」減輕身體發炎、抑制組織胺分泌

 

4招照顧敏感肌

吳明穎強調,本身肌膚較敏感的民眾若出現發炎不適,建議適時就醫,了解可能的原因,並妥善接受治療。另外,平時也應好好照顧肌膚,保養準則務必謹記化繁為簡,「少即是多」。

 

1.溫和清潔

一天1~2次,使用冷溫水及溫和的界面活性劑。

 

2.適度保養

成分簡單(小於25種),可考慮有添加生理性保濕成分的產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記得防曬

陽傘、帽子等物理遮蔽很重要。

 

4.局部試用

耳前頸部無異狀後再全臉使用。

看更多:皮膚暗沉想要變白?做到這些美白習慣!10個不必花大錢的美白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