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上班就生病!研究發現辦公桌比馬桶坐墊髒400倍!醫:還有2地方更危險

工作吃零食

丁彥伶 報導 2023/04/27 11: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不少人都說自己「一上班就生病」,一般人都以為是不想上班的心理作用,不過據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發現,上班就生病可能不是心理作祟,是真的生病!研究中光辦公桌上就找到一千萬個細菌,骯髒程度比馬桶坐墊高400倍!科學家提醒上班族最要不得的作為是「在辦公桌上吃零食」,零食屑成了病菌的大餐,手東摸西摸恐增染病風險!

 

工作時間長、愛吃零食 辦公桌愈來愈髒

亞利桑那大學的研究發現,現代人工作時間長,常喜歡在工作中吃零嘴,這些情況都致使辦公桌愈來愈髒。辦公桌上的含菌量在白天大幅增加,尤其是午餐後到達最高峰,其中又以電話最為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快檢查你家的冰箱!專家推冰箱食物正確保存法:生肉放錯位置 小心滋養細菌

 

電話最恐怖!細菌數量是馬桶坐墊的510倍

光是在一般辦公桌放置電話的小小的範圍裡,研究人員就找到2萬5千多個病菌,相較於在廁所的馬桶座墊上,則只發現49個病菌。特別是開放式的辦公桌比起封閉式辦公室的辦公桌,桌上細菌種類和數量更多。

 

辦公最怕「邊工作邊吃零食」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醫療長,同時也是胃腸肝膽科醫師的曾國枝表示,細菌無所不在,辦公室有很多人,細菌數本來就可能比在家裡多,如果喜歡在辦公時,在辦公桌上邊工作邊吃零食,更容易養出病菌,一定要避免。

 

不過接觸到細菌的人「會不會生病」通常有個體性差異,正常人若免疫反應正常,通常可以把病菌清除掉,但若免疫不好就可能生病。他提醒要預防一上班就生病,最重要的是要增加個人的免疫能力。

 

曾國枝說,接觸細菌會不會生病,取決於2個因素,第1個是病原菌本身,如果碰到的這個病毒或細菌毒性很強,像諾羅病毒只要1到10個病毒顆粒就會讓人生病。而大腸桿菌如果不是像o157等高致病性的菌種,一般的大腸桿菌除非是生菌量很高,也不太會一碰就致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同事都沒事,自己常生病 小心健康有問題

另外就是本身自己身體的防禦狀況。曾國枝說,正常的情況下,人體的皮膚和鼻腔以及口腔黏膜就有防禦和清除入侵病毒、細菌的能力。他提醒,如果在相同的辦公室內,坐在身邊的同事都沒事,但自己卻經常生病,恐怕要留意一下自己的免疫系統是否出問題?是不是缺乏維持黏膜健康的維生素?是不是沒運動所以體能太差等等。

看更多:摘口罩後各國流感、腸病毒疫情都升溫 羅:今年腸病毒疫情拉警報,小心能致腦炎危症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感染中心主任王俊隆認為,辦公桌細菌太多、病毒多確實很難防!因為這些可能是上個經過的人、使用辦公桌的人咳嗽、打噴嚏噴發出來的飛沫污染,工作時手一定要接觸物品,倘若不是摸完就洗手,手碰完電腦鍵盤、使用電話,再摸摸臉、摸摸鼻子、眼睛,很容易就感染。

 

大家都會用!茶水間、廁所病菌更多

曾國枝提醒,辦公室除了辦公桌以外,茶水間、廁所幾乎是每個人都會去使用的,也最容易留下多種病菌。除了公司要派員定時做環境維持、定期消毒以外,每個人使用完公用空間,還是應該正確洗手,而個人除了建議不要一邊工作一邊吃零食以外,辦公桌不要依賴打掃人員清潔,每天要自己清潔消毒,才能避免感染。

 

王俊隆指出,在辦公室內最容易相互交叉感染的主因,包括空間密集、距離短,很多公司座位安排太密集,這樣會造成空氣氣流通風不佳,像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就有許多空氣通風不佳引起的群聚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大家常會摸到的地方」要更小心

另外還要注意接觸傳染,特別是「大家常會摸到的地方」。王俊隆解釋,辦公室的門把手把、桌椅、電腦鍵盤、資料公文夾,都是暗藏細菌病毒的地方。所以在辦公室切記一定要靠用水洗手、乾洗手、空氣流通才能免除病從手入。

看更多:木筷久沒換小心致癌!清洗1動作更易生黴菌 醫示警2壞習慣增致癌風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曾國枝醫師.王俊隆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