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攝護腺肥大血尿流不停原來是血液病!換藥、預防性治療 解決攝護腺問題

基隆長庚血友病

丁彥伶 報導 2023/04/28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50歲的文先生近來發現上廁所經常血尿,而且下腹明顯疼痛,後來向好友透露安排檢查,才發現原來是他有攝護腺肥大而引起排尿出血,而他因為患有血液疾病的血友病,出血才會比較嚴重。經醫師調整抗凝血藥物,血尿和腹痛症狀逐漸獲得改善。

 

基隆長庚血友病中心主任黃彥閔醫師表示,該院血友病中心設立多年來持續朝病友整合醫療目標邁進,除已經結合血液、復健、牙科、眼科及泌尿科等眾多科別外,因為血友病照護良好,患者邁化高齡化,未來中心將持續發展中高齡血友的三高慢性病照護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人最怕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原來是這原因!多喝水可緩解症狀,2症狀一定要吃抗生素

 

「流血才用藥物」!錯誤認知讓血友病友反覆出血

他表示,血友病患者因血液中缺乏特定凝血因子,反覆出血可能會導致關節、眼睛、牙齒或泌尿道病變,國內對血友病的照護良好,血友病友平均壽命跟一般人差不多,若各器官反覆發生病變,將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過去很多病友常會在發生出血時,才注射凝血因子,導致凝血問題沒有達到最佳控制。其實更有效處置,是採取預防性治療,定期補充凝血因子維持體內濃度,從源頭避免嚴重出血。

 

長效型新藥助量身訂做、安排治療頻率

黃彥閔說,血友病的預防性藥物治療,過去多採1周注射2至3針凝血因子減少出血風險。但部分患者活動力較高,加上有些人血管較難打而受限。所幸近年藥物進步,2020年後「依病友生活型態量身打造」,已有更新的長效型藥品,僅需每5至7天注射1針,還可依患者的需求,如活動較多的學生、喜歡運動重訓者等不同需求,與生活作息來安排施打頻率。

看更多:男50歲後半數攝護腺肥大!泌尿醫推「這營養素」保養又防癌 吃番茄就有、4招補充更有效

 

本身也是血友病患者的黃朝旭是「基隆市189血友病居家長照協會」的理事長,他表示,基隆有許多高齡、行動不便或經濟較弱勢的「血友」,該協會長期跟基隆長庚血友病中心合作,協助行動困難的病友訂無障礙專車前往就醫、注射或是復健,共同照護血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基隆長庚泌尿科醫師陳鴻毅提醒,中年以上的血友病患者和一般男性一樣,都會面臨攝護腺的問題,除了常見的良性攝護腺肥大問題,攝護腺癌已經排在衛福部109年癌症登記報告中的男性第5大癌症、也是第6大癌症死因。

 

攝護腺肥大或是攝護腺癌常見症狀為尿流速弱、解尿易中斷、殘尿感、頻尿、急尿及夜尿和血尿,血友病患者如果凝血問題未控制,可能會提高治療難度,一定趕快治療。陳鴻毅也提醒血友病患者要定期做肛門指診、抽血檢查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才能及早發現。

 

出現血尿、血精 恐已是晚期癌症狀

雖然攝護癌過去被認為「很良性」,但近年來也有不少較年輕的攝護腺癌病患。提醒民眾,早期攝護腺癌多半沒有症狀或症狀不明顯,晚期可能出現血尿、血精或骨頭疼痛等症狀,因此攝護腺癌篩檢非常重要。

看更多:攝護腺癌/4方法揪出攝護腺癌!6大療法當武器 達文西手術開刀最新利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基隆長庚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