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男50歲後半數攝護腺肥大!泌尿醫推「這營養素」保養又防癌 吃番茄就有、4招補充更有效

  • 吳詠霓 整理
  • 2022/11/17 17:25
  • 字體放大
  • 男50歲後半數攝護腺肥大!泌尿醫推「這營養素」保養又防癌 吃番茄就有、4招補充更有效

    半數男性過了50歲,就很容易出現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造成排尿不順、尿不出來的困擾。對此,泌尿科醫師戴定恩建議,可以多補充茄紅素,避免攝護腺肥大,減少精子異常數目,降低攝護腺癌發生率。

     

    戴定恩指出,男生一到50歲,攝護腺肥大機會就大幅增加,會開始感覺尿不乾淨、頻尿、夜尿,這些都是攝護腺肥大的徵兆,到了80歲,甚至有8成的男生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

    看更多:日本天皇PSA超標確診「攝護腺肥大」!醫揭攝護腺癌與「這類飲食」關係大

     

    4方法有效補充茄紅素

    要遠離攝護腺肥大,戴定恩表示,最好趁年輕就開始保養,平常可以多攝取茄紅素,而番茄就是最好的茄紅素來源。他也分享4個補充茄紅素更效率的方法:

     

    1.挑選紅色的番茄

    成熟的紅番茄比青色番茄有更豐富的茄紅素,挑番茄時記得挑選紅番茄,才能吃進更多茄紅素。

     

    2.打成番茄汁

    打成果汁透過榨汁過程,可以破壞番茄細胞壁,讓更多的茄紅素被釋放出來,助於人體的吸收。

     

    3.與油脂一起攝取

    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與油脂食物如橄欖油、堅果、肉品一起食用,更有助於被人體吸收。

     

    4.煮熟來吃

    番茄加熱後才能破壞纖維結構,讓茄紅素釋出,幫助人體吸收。煮熟後的茄紅素,會從不易吸收的「反式茄紅素」轉換為容易吸收的「順式茄紅素」。

    看更多:夜間頻尿失眠睡不好?4大「助眠營養素」吃起來!一覺睡到天亮

     

    戴定恩也推薦可以多用番茄入菜,像是做成番茄炒蛋、茄汁義大利麵等,都是健康又美味的選擇。

    看更多:喝咖啡就尿急,是膀胱過動?這些食物都會刺激膀胱!排尿幾次算「頻尿」?

     

    男50歲後半數攝護腺肥大!泌尿醫推「這營養素」保養又防癌 吃番茄就有、4招補充更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戴定恩醫師臉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男50歲後半數攝護腺肥大!泌尿醫推「這營養素」保養又防癌 吃番茄就有、4招補充更有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