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抗病毒藥+清冠一號是「母湯」!台大醫:恐致強烈腹瀉造成永久性傷害

抗病毒藥+清冠一號是「母湯」!台大醫:恐致強烈腹瀉造成永久性傷害

許寶仁 報導 2023/06/18 04: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口罩令解除後,新冠確診人數近期大幅攀升,抗病毒藥與清冠一號的需求再度上升,然而,抗病毒藥有許多交互作用,尤其不可和清冠一號併用,台大醫師提醒,兩者搭配不是「大力湯」,而是「母湯」,而且真的出事了!

 

新冠疫情出現反撲現象!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日前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最近兩周可謂是新冠疫情的高峰,他家中的長輩、親戚、大小孩無一倖免,身處第一線的臨床工作也是「遍地烽火」。
看更多:科學中藥效果輸水藥?你可能想錯了!中醫:藥粉「這點」贏過水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抗病毒藥防重症 為何會狂拉?

李建璋指出,近日不只是確診者增加,臨床上還觀察到有些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派拉維(Paxlovid),結果出現劇烈腹瀉、電解質紊亂的情況,甚至引發急性腎衰竭,可能對身體造成永久性傷害。

 

李建璋說,對於高風險的老人,派拉維是非常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一定要早期服用,除了能明顯改善症狀,也可以避免重症。但令他不解的是,服用派拉維通常不會出現腹瀉的症狀,經明查暗訪才得知,原來病患同時服用了清冠一號,「清冠一號原本就會腹瀉,再加上派拉維會加重腹瀉效果,老人不耐拉,幾回之後就會急性腎衰竭。」

 

對此,本身具有藥師身分的中醫師王翊錞表示,抗病毒藥有許多交互作用,由於派拉維是由肝臟的CYP3A酵素代謝,因此,包括柚子、葡萄柚等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的食物,由於會抑制CYP3A酵素,在服藥的時期也須忌口;而部分中藥如黃芩、牡丹皮、雞血藤、黃耆、辛夷花等,對CYP3A也有中等以上的抑制程度,兩者切不可併服。
看更多:醫警告:將大人用藥自行減量給小孩服用會出事!1張表秒懂兒童常用藥物

 

抗病毒藥或清冠 公費只給付一項

中醫師陳潮宗也表示,新冠病毒本身就可能誘發腹瀉等腸胃道症狀,而清冠一號裡有一味中藥要達到清熱瀉毒的功用,如果患者平時的腸胃功能就比較弱,中醫師會搭配固護腸子的藥物,調整腸胃,以免腹瀉問題。

 

此外,病人若經醫師診斷,以公費取得抗病毒藥服用,正常情況下無法再以公費領取清冠一號,中醫師在處方前必須查雲端藥歷,除了確保符合公費資格,更保障患者用藥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潮宗認為,併服抗病毒藥和清冠一號的行為,應是患者在未經中醫師處方下,自行購買清冠服用,服了不但腹瀉、脫水,長者又在確診中,身體不堪負荷。他提醒,清冠一號是醫師處方藥,有服藥需要的患者務必要諮詢中醫師,才能保障安全。
看更多:紅麴不能和什麼一起吃?1時間吃紅麴、納豆改善血栓最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李建璋醫師.王翊錞中醫師.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