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天沒吃冰、喝飲料很難受?小心是身體求救訊號!醫警告:嚴重恐心衰竭

夏天沒吃冰、喝飲料很難受?小心是身體求救訊號!醫警告:嚴重恐心衰竭

羅以容 整理 2023/07/26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日炎炎,許多人無冰不歡,隨時隨地想來杯手搖飲或是冰品,但有醫師警告,嗜冰成癮可能是身體正在求救的訊號,若置之不理,可能會影響心臟功能,嚴重時甚至引發慢性心衰竭。

 

缺鐵性貧血症狀之一為「異食症」,發生率達50%

萬芳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芝穎表示,之前曾收治一名19歲女患者,不分季節隨時都想來杯加滿冰塊的手搖飲或冰品,就算吃到打冷顫或是牙齒不適都無法戒口。由於無冰不歡的狀況讓家人非常擔心,因此紛紛建議她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患者的嗜冰成癮,其實是缺鐵性貧血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焦躁倦怠?你可能貧血了!補鐵神物就是「芝麻」加它:還能強化骨骼

 

吳芝穎指出,缺鐵性貧血是所有貧血疾病中相對常見的,女性發生機率是男性的2倍,引起缺鐵性貧血主要原因為「血液流失」和「攝取不足或吸收異常」。前者好發在育齡期婦女或是銀髮族,受生理期經血排放影響,定期流失鐵質,此外,部分長者容易有潰瘍、息肉或腫瘤,也會形成慢性出血。茹素者或患有乳糜瀉、曾接受胃或小腸繞道切除手術,因鐵質吸收位於小腸,都會影響身體儲鐵量。

 

血紅素正常值女性12以上、男性13以上,輕微貧血通常無症狀,一旦血紅素不斷下滑僅剩個位數時,會出現喘、疲勞、頭暈、心悸、異食症、不寧腿等表現,其中「異食症」是缺鐵性貧血最為特別的症狀,發生機率高達50%。

看更多:月經結束好虛弱?中醫授2湯粥飲品通氣血、排毒又豐胸 幫助恢復好氣色

 

3大補鐵食物預防、改善貧血

吳芝穎說明,異食症準確成因尚無醫學根據,目前推論是缺鐵造成舌頭萎縮腫脹,需要冰塊緩解脹痛感,或是鐵質不足導致腦部病變影響味覺,對於冰塊、肥皂、糞土等沒有營養價值的物質有不可抗力的吸引力。

 

雖然身體對於長期貧血已能適應,症狀也比較輕微,容易被忽略治療,若是放任不管很有可能影響生長發育還有心臟功能,引發慢性心衰竭!而缺鐵性貧血治療方式多以口服鐵劑為主,可以搭配維他命C能促進吸收,腸胃吸收不良者,建議注射鐵劑,嚴重貧血則改由輸血治療。民眾平常可以攝取適量的深綠色蔬菜、莓果柑橘類、肉類等食物,從食材中獲取鐵質,也是預防、改善貧血的好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你有貧血體質?血虛和貧血一樣嗎?中醫教你吃對「2種顏色」氣色變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萬芳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