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痛、鼻塞恐不只是感冒!小心罹罕見「鼻腔淋巴瘤」 鼻不通、臉麻、耳鳴都是警訊

吳詠霓 整理 2023/09/15 15: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病患長期有鼻塞、嗅覺喪失的困擾,有時感覺頭昏頭痛,也會鼻涕倒流,甚至痰中出現血絲症狀,送醫後透過鼻咽光纖內視鏡與電腦斷層掃描及鼻竇內視鏡手術與切片等檢查,證實罹患「鼻腔淋巴瘤」。

 

鼻腔淋巴瘤很罕見 頭痛鼻塞要小心

鼻腔淋巴瘤是罕見的惡性腫瘤(惡性腫瘤即為癌症),台灣每年新診斷案例大約50例,鼻腔淋巴瘤經常會導致頭痛或鼻塞等感冒症狀,部分病患可能無症狀,直到就醫時才發現腫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統計,鼻竇的癌症只占頭頸癌的3%,並不常見,最常看到的7成都是鱗狀上皮細胞癌,而鼻內的惡性淋巴癌則更為罕見,它的發生率只有百萬分之0.1

看更多:不是老了!7旬翁走路變慢、手腳無力竟是「血管快塞住」心悸、頭痛是警訊

 

鼻腔淋巴瘤會產生哪些症狀?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處耳鼻喉科主治醫師黃子晏表示,患者一開始會先產生鼻塞,有時腫瘤會壓迫到神經,開始局部疼痛或是臉麻的情況;若腫瘤再大一點,往臉部或是口腔突出,壓迫到神經,可能造成視神經的問題;若是往後長,則會影響到鼻咽,可能會產生像是單側耳鳴或是有些流血的情況。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威霆說明,鼻竇的上方就是顱底,一旦腫瘤侵犯到顱內,有可能產生劇烈的頭痛,產生各式各樣神經學症狀,像是三叉神經侵犯所導致的臉麻。像這樣子的癌症,都有可能產生局部頸部的淋巴結的轉移,所以會在頸部摸到不正常的腫塊,也有可能在臉頰局部侵犯皮膚軟組織,造成臉頰的腫脹。

 

當腫瘤壓迫到把鼻腔塞住時,可以清出一條通道幫助改善症狀,但也要注意常會出現淋巴結轉移的問題。

看更多:Ella突爆「左半邊很麻」工作暫緩!疑20年前骨折舊傷 骨折可以不開刀?醫籲1症狀速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診斷、治療鼻腔淋巴瘤?

黃子晏指出,要診斷治療鼻腔淋巴瘤,頸部超音波檢查很重要,手術治療有限制,大部分的病人還是要接受放射治療跟化學藥物治療,才能夠完全解決問題。

 

彰化秀傳醫院喉科主任蕭信昌指出,惡性的鼻部淋巴瘤不常見,在臨床診斷上,跟一般的鼻息肉還是蠻容易區別,因為它在局部會出現一些非常壞死的組織,可能造成局部沾黏的狀況。若出現這樣的情形,醫師大致上就會警覺的做切片。

 

李威霆表示,鼻腔淋巴瘤診斷後會照會血液腫瘤科,因腫瘤可能產生遠端系統性的侵犯,也可能只局限在鼻腔內。醫師會安排進一步的正子攝影、全身電腦斷層(包括骨髓穿刺),之後再依照疾病的嚴重程度,安排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而手術切除在這樣的淋巴癌上比較不會派上用場。

看更多:不花一分錢,最養肝的3個穴位!中醫警告:這些都是「肝不好」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提高警覺、及早治療 預後效果好

彰化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洪嘉駿表示,淋巴癌在鼻腔鼻竇是相對比較少見的,呼籲民眾不要延誤治療時機,如果有疑似的病灶應盡早做切片,在確定診斷之後積極治療,現在的治療藥物相當多元。

 

透過放療與化療合併治療,鼻腔淋巴瘤有不少成功治療的案例,兩年的追蹤期,疾病控制率和存活率都有不錯成效。醫師提醒,若出現頭痛鼻塞,別以為是感冒,應提高警覺,及早發現治療。

 

 

◎ 圖片來源/TVBS
◎ 資料來源/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