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是眼球 眼藥膏該點在「這裡」!眼藥膏怎麼點?專家解惑藥水、藥膏哪個先

眼藥膏

許寶仁 報導 2023/09/30 10: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C用品當道,不少人眼睛乾澀,或眼睛發炎、長針眼,眼科醫師會開給眼藥水或藥膏來治療。眼藥膏是常見的藥物,但許多民眾其實用錯了,如何正確使用?食藥署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藥師郭彤,指出民眾常見問題並釋疑。

 

不是眼球 眼藥膏該點在「這裡」

眼藥膏該點在眼瞼還是眼球上?答案是「下眼瞼處」,避免碰到眼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彤藥師說明,正確的方式應在清潔雙手後,輕拉下眼瞼,眼睛朝上看,輕擠出一點藥膏塗抹在下眼瞼1/3長度左右,然後閉上眼睛稍微轉動眼球,休息2~5分鐘,讓藥膏在眼球表面均勻分布,藥膏若有溢出眼眶時,可用衛生紙擦拭,但不可擦拭藥膏的瓶口。

 

▲眼藥膏不是點在眼球上,而是下眼瞼。(圖/翻攝自食藥署臉書)

 

眼藥膏可以直接點眼睛嗎? 藥膏瓶口不可接觸眼睛,也不可用手直接沾抹後擦!若擔心藥量不易控制,可先將藥膏塗在已滅菌的棉花棒上再上藥。

 

眼藥膏與眼藥水有先後順序嗎?

若需要同時使用2至3種眼用藥品時,由於藥水和藥膏不同劑型在眼眶內的流動性有所差異,建議先點眼藥水(通常是澄清透明),再點眼用懸浮液(藥水裡面有小顆的藥品微粒),最後再使用眼藥膏,這樣可以讓有效成分在眼睛內的停留時間更完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點完眼藥水後,間隔 5至10分鐘再使用下一種藥品,才能讓每一種成分都能充分且有效被吸收。

 

眼藥膏該如何保存?

眼藥膏平時應放置在25℃以下的陰涼避光處保存,某些眼藥水須冷藏2℃至 8℃保存,民眾應注意藥師說明與藥袋上的警語。

 

眼藥膏開封後可以用多久?

眼藥膏開封後1個月若未使用完畢就應該丟棄。因為開封後的眼藥膏跟空氣接觸,可能讓原有成分失效、變質,或遭受汙染,甚至可能孳生細菌。建議可在開封後標註「開封日期」,避免忘記時效。如果發現眼藥膏出現原本沒有的沉澱或變色,就該停止使用。

 

食藥署提醒,眼藥膏是個人使用的藥品,不可與他人共用,避免交叉感染的風險。除此之外,眼用藥品的使用方式看似簡單,其實須注意的細節很多,希望民眾能建立正確觀念,讓靈魂之窗的治療更有效且安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正確點眼藥膏的方法

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官珮慈則說明,眼藥膏具有黏性,附著力較強,因此可以維持更長的藥效,但使用後會短暫影響視力,因此,一般建議,白天使用藥水,睡前再用藥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食藥署臉書
◎ 資料來源/食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超強降血糖!90歲日本名廚喝獨門洋蔥湯 擺脫注射胰島素命運、控糖50年
icon
2023-09-20 06:00:00
延伸閱讀
81歲「國民奶奶」唐琪自曝罹巴金森氏症 手抖、面具臉4大典型症狀 2招自我檢測
icon
2023-09-21 17:1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53:00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誰不適合做舒眠大腸鏡?幾歲開始做大腸鏡比較好?醫師全解答
icon
2023-09-19 11:51:00
延伸閱讀
早上起床關節僵硬?牙齦腫脹、出血…竟會誘發類風濕性關節炎
icon
2023-09-22 14: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