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4歲婦做拉皮手術 才剛動刀突昏迷不治!醫點出「麻醉5重點」少了這個人很危險

麻醉

顧詩蓓 整理 2023/12/05 15: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北市三重日前有一名74歲婦人赴醫美診所進行拉皮手術,打完麻醉後,醫師才剛動刀,婦人血壓、血氧急速下降休克,雖然距離醫院才5分鐘,但送醫後搶救仍不治,目前案件還在調查當中。這起事件引發大眾再度關注手術麻醉議題,醫師提醒,術前要做好相關功課,不能輕忽5大重點。 

 

哪些手術需要麻醉?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黃志宏醫師表示,手術使用麻醉早已行之有年,不論是應用在治療疾病的手術,或是在美容醫學相關手術的應用也相當常見,例如:抽脂、拉皮或隆乳手術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麻醉之外,醫美手術的相關條件,也因日益發達的醫療技術而提升,像是技術層面、使用儀器層面、假體的材質(隆乳用義乳、人工鼻骨等),術後修復期也變得更短、不適感也更舒緩。

看更多:八字眉、眼袋怎麼除?整形權威揭最強減齡醫美重點!避4習慣以免早老10歲

 

想要避免手術意外,也要注意「麻醉安全性」!

黃志宏醫師提醒,醫美風氣盛行的年代,手術意外事件的發生依舊層出不窮,愛美的同時務必注意安全問題,術前相關功課要做好!術前要確認的事項如下:

 

1.醫美機構是否合法。
2.執刀醫師是否有合格證照,確認醫師的經歷、專長技術。
3.麻醉前的安全性評估。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麻醉前要注意的5個重點

黃志宏醫師說明,麻醉有5項關鍵重點,千萬不能輕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確認有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

除了要確認負責操刀的醫師具有合格執照,還要有「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

 

2.確保麻醉專科醫師會全程陪同

坊間診所常聽到的「麻醉師、麻姐」指的就是麻醉護理師,不能替代麻醉專科醫師。麻醉護理師雖可在手術中執行準備麻醉藥物、耗材、監控病人生理數值、依照醫囑給藥、以及麻醉過程中的麻醉紀錄等,但都只是擔任協助角色,上述這些動作必須經由麻醉專科醫師的指導確認才可進行。所以在執行任何較大型醫美手術,手術室內不論是否有麻醉護理師,都必須要有麻醉專科醫師全程陪同。

 

3.術前風險評估、麻醉風險評估

在醫美手術執行前,民眾在術前諮詢時,務必主動及誠實告知健康狀態。手術執行前也必須與麻醉專科醫師面對面做麻醉風險評估。

 

4.術前健康檢查

手術執行前,務必要做健康檢查,因為任何手術都有存在風險,醫美手術也不例外,因此術前完成基本健康檢查相當重要。常見醫美術前基礎健檢項目有:抽血、心電圖、X光檢查。若是隆乳手術,還需要多加乳房超音波檢查,或是高階影像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會確認你的身體各方面機能穩定,才能進行手術。這些健康檢查的數據,不只用來讓麻醉醫師作為術前麻醉風險的數據評估,同時也是讓醫美手術操刀的醫師,更清楚了解你的身體健康狀態,在執刀過程中可更小心謹慎。

 

5.術前遵守注意事項

在接受任何手術前,術前的必須遵守事項務必做到,如:術前禁止抽菸、喝酒或禁食等,以降低手術發生風險的機率、避免影響麻醉效果,以及副作用的發生。

看更多:腳冰到睡不著!中醫:舌頭運動、1茶飲一覺到天亮,還能預防脖子長一圈皺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會走路的肺炎」堵死男童肺部!預防黴漿菌:2個被實證的保肺營養素
icon
2023-11-17 12:40:00
延伸閱讀
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icon
2023-11-04 10:00:00
延伸閱讀
夾枕頭能強化膝關節!曾國城曾因膝蓋積水、腳傷跪著主持,醫:發炎勿吃2食物
icon
2023-11-22 12:33:00
延伸閱讀
1顆蛋黃酥 23歲男急性胰臟炎快痛死!三酸甘油酯飆破6千該怎麼治?
icon
2023-11-23 08:00:00
延伸閱讀
乾癬可以痊癒?罹病20年乾癬患者 從全身流血到病灶清零
icon
2023-11-30 18:02:00
延伸閱讀
江坤俊破解癌症關鍵死因!每天1動作送走癌細胞
icon
2019-08-01 16:3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