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有防曬為什麼還得皮膚癌?少做1件事2部位曝曬當心罹癌 醫籲:每天都要照鏡子

臉部皮膚癌

丁彥伶 報導 2023/12/11 15: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擦防曬竟然也得皮膚癌!一位太太發現前額有一處,本來經常搔癢像濕疹,後來變得乾癢、常脫屑,自行擦了藥都不會好,就醫才發現是皮膚癌的「基底細胞癌」。她很驚訝地表示「我都有擦防曬,怎麼會得皮膚癌?」醫師提醒,前額髮際線容易多汗,擦了防曬品流了汗容易溶解脫落,另外還有頭皮長了頭髮,很難擦防曬品,都是皮膚癌的高危險區。

 

想看「冬季癢」意外被抓到皮膚癌

和美永吉外科診所施博淳提醒,現代人罹癌率增加,體內的癌症要做很多檢查才能發現,但是皮膚上的病變,常常肉眼就可以看出,民眾要經常注意自己的皮膚狀況,才能及早發現皮膚癌等病變。日前他遇到有患者來看冬季皮膚癢,他注意到患者的眉毛上方有一個0.2公分大的小腫瘤,這腫瘤的周邊不正常地泛紅,直覺可能有病變,請病患進行切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本來擔心切片會流血流疤,病人還不太想配合,沒想到切片檢查後發現「是皮膚癌」!患者自己也嚇一跳,本來只是來看冬季癢的,怎麼就皮膚癌要手術切除?施博淳說明,患者的皮膚癌是基底細胞癌,是最常見的皮膚癌,只要容易曬到太陽的地方沒有好好防曬,就很容易發生。通常基底細胞癌可以和人和平相處,但一旦癌病變「吃」超過基底層,就會嚴重惡性變化。

 

每天擦防曬 髮際線、頭皮沒戴帽也罹癌

施博淳說,他也看過許多皮膚癌長在髮際線的病患,患者常很惶恐「我每天都擦防曬怎麼還是得皮膚癌」。他解釋髮際線容易流汗,而且一邊是毛髮,擦防曬產品很難附著上,尤其如果流汗,通常會用手、用紙巾等擦汗,防曬品被擦掉了,是最容易被忽略掉的。另外,這幾年因為新冠肺炎或是打疫苗,有不少人有掉髮問題,頭皮很容易外露,近來就發現有頭皮長皮膚癌的病患,因此建議白天要戴帽子防曬。

看更多:皮膚癌/皮膚癌如何治療?早期切除效果好 黑色素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露曙光

 

雖然皮膚癌大部分會長在陽光容易曬到的部位,如臉、鼻、嘴唇、頸部等,但是手掌、腳掌或腳趾縫等不常接觸到陽光的部位也有可能得,施博淳說,他最近就接到好幾例腳底皮膚癌切除的案例。他提醒,只要臉上或身上的皮膚「長東西」,而且是突起、不是平滑的,很容易流血等症狀,都要去處理。

 

他建議每天沐浴的時候是最好檢視全身的時候,洗了臉要照鏡子檢查整個臉部,莫名發紅就要注意。而身上、背後、腳上、腳底、腳背、腳縫等,也都要一一檢查有沒有異樣,自己掌握皮膚的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染頭髮要注意什麼?忽略1事恐害細胞病變!醫1招避免化學物質沾附器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施博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