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灣科學家發現:蚊子竟會用「共針式」傳播登革熱 在這環境特別明顯

蚊子

梁萱琪 整理 2023/12/19 17: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南台灣今年面臨嚴重的登革熱疫情,已成為台灣近60年來第二嚴重的爆發事件。而最新研究證實,埃及斑蚊甚至能透過「共針式傳播」讓病毒傳播更迅速,在台南和高雄的室內環境中會特別明顯,極大增加登革熱病毒的傳播速度。

 

研究發現:「共針式傳播」讓登革熱傳播更迅速

國家衛生研究院於《EBioMedicine》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埃及斑蚊是可能透過「共針式傳播」,讓登革熱病毒在宿主間迅速傳播,這一發現改變大眾對該病毒傳播途徑的傳統認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此之前,科學家普遍認為埃及斑蚊叮咬感染者後,需要經過至少8天的外源性潛伏期,病毒才能在蚊子體內完成生長,進而在下次叮咬時傳播給其他宿主,但最新動物實驗顯示,這種蚊子在短時間內多次叮咬不同宿主,其口器中殘留的病毒量足以引起直接傳播,宛如共用針頭一樣。

看更多:台灣嘻哈教父二度確診又染登革熱超慘!上周7人登革熱亡 創單周死亡新高

 

這種傳播模式在「室內環境」特別明顯

這種快速的傳播模式,在台南和高雄的室內環境中會特別明顯,因為埃及斑蚊能夠一次叮咬多人,極大增加登革熱病毒的傳播速度。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和國衛院等機構合作研究團隊也運用數學模型分析,確認「共針式傳播」對病情的迅速擴散有顯著影響,縮短病例數達到高峰時間,並提高了感染人數。

 

這項研究不但提供對於登革熱病毒傳播新的理解,同時為未來防疫工作提供更有效的策略,衛生機關現正依據此研究結果,積極制定對策以加強公眾保護及控制疫情擴散,其成果將影響全球對付登革熱的方向與政策制定。

看更多:蚊子太愛叮!名醫分享丁香防蚊液,蚊蟲不敢靠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明日科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