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憂鼻竇炎手術害視力?「GPS導航」助精準定位 安全及治療效果更提升

鼻竇炎

吳詠霓 整理 2023/12/31 0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據估計,全台有超過300萬人罹患慢性鼻竇炎,醫師指出,大部分慢性鼻竇炎患者可透過治療減輕症狀及改善生活品質,治療方式以藥物優先,但若無效則須手術介入。不過,由於鼻竇附近有許多重要組織,因此必需嚴格確保手術安全,隨著醫療器材進步,宛如鼻竇炎手術GPS的「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就派上用場。

 

慢性鼻竇炎有哪些治療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冠瑋表示,慢性鼻竇炎是一種病程12周以上的慢性鼻腔鼻竇黏膜發炎,其治療方式包括鼻腔沖洗(俗稱洗鼻子)、類固醇鼻噴劑、口服類固醇、抗生素、白三烯調節劑及內視鏡鼻竇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男神林志穎車禍沒留疤 台灣整形利器曝!醫爆戴「這種」安全帽車禍恐失明

 

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讓手術更安全有效

針對手術治療,陳冠瑋說明,由於鼻竇解剖構造鄰近眾多重要的人體組織,包括中樞神經系統、眼球、視神經、鼻淚管、重要血管神經系統等,手術中必需平衡兼顧完整治療及避免傷害到周邊重要構造。

 

為提升手術安全性和有效性,醫師在手術前,會完整了解患者病史及症狀,多次閱讀相關影像檢查,搭配術中發現相互對照,仔細止血並辨認解剖構造。

 

而「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就像是開車時使用的GPS導航系統,可在手術中提供更多的定位資訊,讓醫師有更多資料來確認手術部位及相關周邊重要組織的相對位置,提升手術安全性及治療效果,同時降低手術併發症機率。

看更多:鼻塞手術治療反變「空鼻症」害患者憂鬱!長庚創新手術助患者自由呼吸

 

誰適用「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

陳冠瑋指出,目前3D立體定位導航系統主要用在二次手術、異常解剖構造、嚴重鼻息肉、全副鼻竇炎、鼻淚管相關病灶、鄰近視神經大動脈顱底病灶、鼻腔鼻竇腫瘤、腦脊髓液漏修補及有顱底腫瘤的病人。由於每位患者病況不同,建議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需使用此系統來輔助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長期鼻塞不適?小心不只鼻竇炎!鼻部長腫瘤恐爆嚴重併發症 無症狀延誤治療更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喝水好處超多!醫教水分攝取4技巧 別在「這時間」喝水 當心隔天水腫
icon
2023-12-26 16:06:00
延伸閱讀
她1個月輕鬆瘦7公斤!只因日常做這件事,比花時間運動更能「大幅消耗熱量」
icon
2023-12-21 17:03:00
延伸閱讀
天冷心情低落竟和血糖有關!血糖控制不好小心憂鬱,穩血糖吃這4種
icon
2023-12-27 16:45:00
延伸閱讀
別讓心臟驟停!3個部位會痛 恐是心臟病徵兆
icon
2019-12-02 10:21:00
延伸閱讀
想強骨卻差點洗腎!保骨猛吞維生素D竟中毒 醫師教「補D祕訣 」
icon
2023-12-28 11:54:00
延伸閱讀
研究實證:「這運動」真能讓你老得慢、皮膚更年輕!還讓肌力倍增
icon
2023-12-26 15: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