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外送員車禍小擦傷 回家睡覺竟休克!女友狂叩3小時「噴血3000c.c.」醫嚇壞

醫師.李文源

許寶仁 報導 2024/02/22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0歲外送員在工作時發生車禍,由於僅四肢輕微擦傷,在醫院稍作處理就回家睡覺,不料隔天家人怎麼叫他都叫不醒,緊急送醫才發現,年輕人內出血達3000c.c.休克。醫師提醒,發生車禍的24小時內最好有人陪伴,以免發生無法挽回的意外。

 

車禍當下僅四肢輕微擦傷 內臟血管扯裂失血不自覺

敏盛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醫師分享的這名案例,發生車禍被送急診後,因為只有四肢輕微擦傷,不以為意,在醫院稍微處理後就直接回家。回家後也沒有感到任何不舒服,只覺得有些疲憊就躺著睡著了。隔天,他的女朋友打了兩三個小時電話都找不到人,很擔心他出事,於是請他的家人回家看看他的狀況。家人回去看到他在睡覺,但怎麼都叫不醒他,緊急送醫才發現,年輕人的肚子裡有大量的積液,開刀進去,是將近 3000c.c.的血。
看更多:男神林志穎車禍沒留疤 台灣整形利器曝!醫爆戴「這種」安全帽車禍恐失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榮堅表示,造成這名年輕人大量失血的原因,是供應小腸的血管,其中一小段叫做「腸繫膜」的血管,因車禍受到撞擊,動脈與靜脈被扯裂,由於靜脈沒有收縮功能,因此血不斷流失,直到休克。起初醫師擔心他休克太久,腦部長時間缺氧,可能會醒不來,幸好他年輕力壯,也算及時發現,在加護病房照護3天後終於醒了。

 

陳榮堅強調,發生車禍或因其他因素受到劇烈撞擊,前3天必須好好觀察,因為撞擊之後可能導致嚴重肺挫傷,當下可能沒事,但肺部的破壞卻持續進行,肺出血或水腫會使得換氣功能不斷下降,造成呼吸窘迫症,萬一這時候睡著,身邊又沒有人發現,很有可能就一覺不醒。

 

肺挫傷症狀可能包括胸悶、胸痛、咳痰、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使得肺部失去氣體交換的功能,甚至需要裝葉克膜。陳榮堅提醒,如果有家人或親友發生車禍,即使當下看起來沒事,建議24小時內最好要有人陪在身邊,或偶爾關心一下他的狀況,因為人體有太多脆弱的地方,經過撞擊後,有些內臟的損傷未必能一時觀察得到。
看更多:男星遭聯結車拖行,命根子神經受損!復健多年已恢復 1情況勃起障礙難好

 

車禍遭撞沒明顯傷勢 幾天後劇烈腰痛一照:骨折

事實上,車禍當天沒事,過兩天卻發現嚴重傷勢的案例並不少。為恭紀念醫院院長、神經外科醫師李文源也曾在門診接獲一名8旬婦人,幾天前在路口與機車發生碰撞,因當下無明顯傷勢,故不以為意各自離開事故現場,也沒有就醫,不料後來全身痠痛數日,尤其腰部劇烈疼痛,連彎腰和行走都感到困難,經檢查才發現,老婦人的第3及第4節腰椎有壓迫性骨折,後來接受椎體成型術治療,所幸復原情況良好,隔日即可出院。

 

李文源院長也提醒,發生交通事故時,身體若受到碰撞或跌倒,應保持警覺心,儘管緊急事故下由於腎上腺素上升,不容易察覺疼痛,但建議事故發生當下應先就醫檢查,以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機。陳榮堅醫師也表示,還好當初外送員的女友有打電話關心他,不然等到家人晚上下班後回家,可能已無法挽回。
看更多:危險關頭會有人生跑馬燈?博物學家分享車禍瀕死經驗!靈魂有重量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陳榮堅醫師.李文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北榮醫師尾牙昏倒,救醒只識媽媽和院長!微型人工心臟救他一命 什麼是微型心臟?
icon
2024-02-15 17:36:00
延伸閱讀
護理人員大出逃!「AI 護理師」協助減輕工作 中醫大附醫智慧醫療獲殊榮
icon
2024-02-21 17:39:00
延伸閱讀
褲子變緊、肚子變大竟是小腸長腫瘤!1情況不是真的胖 甲狀腺低也會胖
icon
2024-02-19 15:49:00
延伸閱讀
60歲女高血壓都壓不下來 路上昏倒送醫原因竟是「血壓太低」!原來少做1動作惹禍
icon
2024-02-21 17:57:00
延伸閱讀
子宮肌瘤需要開刀嗎?子宮肌瘤飲食、治療、症狀指南
icon
2024-02-21 10:00:00
延伸閱讀
糖尿病前期會好嗎?糖尿病前期多久變糖尿病?糖尿病症狀、血糖指南
icon
2024-01-1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