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沖繩人長壽不生病的祕密 藏在這道菜餚裡

  • 健康2.0
  • 2018/01/03 15:50
  • 字體放大
  • 沖繩人長壽不生病的祕密 藏在這道菜餚裡

    日本沖繩以長壽聞名。有人說,祕訣就在於山苦瓜、香檬、黑砂糖、薑黃等,但這說法宣傳意味居多,如果只吃這幾種食物會造成偏食,不但無法長壽反而會減短壽命。沖繩人長壽的真正原因,是以醫食同源觀念為基礎,將各種不同食材適切搭配,讓人可以攝取到美味且營養均衡的三餐。

     

    我們來看看統計數據吧!沖繩的死亡率低於日本全國平均;跟全國平均數字相比,沖繩因罹患癌症導致死亡的比率低於全國平均12%;心臟病則是低了16%;腦中風低了35%。

     

    沖繩人長壽不生病的祕密 藏在這道菜餚裡

     

    沖繩的飲食跟中國很相似,比較常吃豬肉和油脂類。曾有調查顯示,沖繩居民每人一天攝取的肉類約90克,較全國平均的70克相比約高1.3倍。雖然如此,沖繩很少有人罹患文明病,這就和傳統上就有充分食材搭配的飲食習慣有關吧!

     

    正因為吃了較多肉類,所以會格外注意再多吃植物性食材,攝取其中預防心臟病、腦中風的成分。也因此,相較於全國平均,沖繩居民的綠黃色蔬菜攝取量高出約1.4倍,而昆布也有1.5倍,乾香菇約1.8倍,豆腐則是1.9倍。

     

    沖繩人長壽不生病的祕密 藏在這道菜餚裡

     

    稱飲食為「生命之藥」的沖繩居民,從很久以前就能巧妙地將肉類、豆腐、蔬菜及海藻做搭配,烹調出營養均衡的菜色。有著「混和」意思的chanpuru(沖繩風炒什錦),指的就是用油熱炒豆腐和各種蔬菜的料理,如果能再加上蛋和肉的話,營養會更加均衡。

     

    沖繩風苦瓜炒什錦(2人份)
    材料:山苦瓜1/2條(120克)、板豆腐1/2塊(150克)、蛋1顆、柴魚片3克、油1大匙、1大匙
    鹽1/6小匙、醬油1小匙、鹽分1克

     

    作法:
    1. 山苦瓜縱切成一半,用湯匙去籽,切成2到3mm厚。

    2. 豆腐用乾廚房紙巾包起,用盤子壓30分鐘,壓出水分(使用微波爐的話,可用廚房紙巾包起加熱2分鐘);切成1公分厚;蛋打散備用。

    3. 一半的油加熱,放入豆腐煎到兩面金黃,取出備用;另一半的的油放入鍋中,以大火稍微拌炒山苦瓜,把豆腐重新放入鍋中;加酒和鹽,放入蛋液一起拌炒,撒上柴魚片;淋上醬油後關火。

     

    ◎ 本文摘自/《醫食同源:彩色圖解93道健康美味家常食譜》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新自然主義‧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研究:烹飪防失智 尤其男人更該下廚
    消除疲勞、強健骨骼 吃當季鮭魚就對了!
    學香港人養生 3帖老火湯陪你度過寒冬
    太極拳有助長壽?「醫界葉問」證實:是真的
    日本人愛吃鍋 愈吃愈長壽的原因是這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