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眩暈、視力模糊…小心快中風!1分鐘測中風指數

2018/03/12 15:0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作息與不良生活習慣愈多,使得「中風」在這幾年間,已開始找上45歲以下的壯年人,因此,如果再不注意健康習慣的養成,當心中風提前上身。

 

「我還年輕,怎麼可能中風?」一般人聽到中風,大都聯想到年紀大的長輩,但近幾年來中風病患已有年輕化的現象。正值精力旺盛、為事業打拚的年輕男女,請趕快想想:是否經常熬夜、睡眠不足、工作壓力大、外食且常吃油膩大餐、抽菸、喝酒,如果答案多是肯定的,那麼「中風」早已潛藏在身邊,隨時可能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每10名中風患者 就有1人≦45

當通往腦部的血管發生病變,阻塞或破裂,造成血液及養分無法供應到腦部,或血塊壓迫腦組織,導致意識或神經功能障礙或喪失,就形成中風。

 

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指出,中風在國人死因排名中,長期以來都是前幾名,每年奪走上萬條人命。神經內科門診也發現,以往45歲以下的年輕型腦中風患者在台灣約只占2%到5%,但這幾年卻已上升到10%,顯示年齡層已下降。

 

暫時眩暈、視力模糊… 可能是輕微中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論是缺血性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兩者症狀大致相同,包括單側(少數人雙側)手或腳無力、走路不穩傾斜、噁心嘔吐、吞嚥困難、眼歪嘴斜、肢體麻木、甚至大小便失禁,也有視力模糊、劇烈頭痛、口齒不清、說話困難、答非所問或不能言語等失去判斷理解力的情形產生。

 

除了立即性的症狀,另有暫時性腦中風或無症狀腦中風,患者會出現眩暈、視力模糊、走路不穩、吞嚥困難、單肢無力、失語等輕微中風症狀,可能幾分鐘到24小時過後就恢復正常,因此讓人失去戒心、無法察覺曾經中風過,尤其是年輕人更不以為意,但約有1成的人會在3個月內再次發生中風。

 

如何預防? 飲食清淡、作息正常

年輕人不希望中風找上門,最好趁早建立好的習慣,包括飲食清淡、養成運動習慣與作息正常,戒除抽菸、喝酒習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游家銘建議,由於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是中風的高危險群,因此,有家族病史的年輕人要定期量血壓、血糖,而有高血壓或糖尿病一定要按時服藥。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13小時記憶全失…家人機警送醫竟是「小中風」
「低糖飲料」比較健康?停經婦女愛喝小心中風
「愛笑瑜伽」好驚人!中風後竟能「站起來走」
眼睛爆血管,是腦中風的徵兆?
別等骨折才發現!靠牆站3秒,看你是不是骨鬆了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