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多吃蔬果防癌降三高 達人3招教你挑健康蔬果

  • 健康2.0
  • 2018/09/04 15:40
  • 字體放大
  • 多吃蔬果防癌降三高  達人3招教你挑健康蔬果

    多吃蔬果防癌降三高  達人3招教你挑健康蔬果

    示意圖/TVBS

     

    許多研究指出,蔬果攝取不足是罹患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或是其它先進的國家鼓勵民眾多吃蔬菜水果,還可以抗癌,改善身體的小毛病。但面對架上琳瑯滿目的品項,該怎麼挑才安全健康,不怕農藥殘留?

     

    臺中醫院營養師朱美慈指出,蔬菜與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有效降低血膽固醇;且蔬菜水果中的植化素具有抗癌效果,可降低癌症發生的機會。

     

    每天攝取適當蔬果的份量,依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民眾每天應至少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每份量以小飯碗計算),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慢性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發生。

     

    挑選蔬果的小訣竅

    朱美慈提供民眾幾點挑選蔬果的小訣竅:

    1. 怕農藥殘留 就挑當季在地在產季種植的蔬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並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而國內的蔬菜、水果供應相當充足,可搭配不同季節選食。

     

    2.顏色愈豐富 營養愈多元:通常蔬菜的顏色越深綠或深黃,含有的維生素A、C 及礦物質鐵、鈣也越多,建議多樣性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有不同的營養素,均衡攝取以達多元營養素。

     

    3.水果吃原態 連皮也不放過建議民眾應直接食用原態的水果,保留完整的營養,例如蘋果、水梨、蕃茄、桃子、李子等水果時,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以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

     

    但朱美慈提醒,喝經過過濾後的果汁,容易纖維量攝取不足,而降低了促進腸道蠕動的價值,可能造成便秘。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做不到天天5蔬果?營養師:至少這3種顏色先吃
    遠離腸癌!營養師透露蔬果「黃金比例吃法」
    紫色排毒力三重奏:抗氧化、保護血管必備2道料理
    火龍果紅、白效益不同,想美顏、解便祕要挑對顏色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多吃蔬果防癌降三高  達人3招教你挑健康蔬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