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蔬果吃不夠」與3疾病死亡有關 營養師教補足技巧

  • 健康2.0
  • 2019/03/25 17:39
  • 字體放大
  • 「蔬果吃不夠」與3疾病死亡有關 營養師教補足技巧

    多吃蔬菜水果好處多,預防心臟病、癌症與肥胖等,但國健署調查顯示,86%的成人每日蔬果攝取不足,營養師提供增加蔬果攝取量的小撇步。

     

    「蔬果吃不夠」與3疾病死亡有關 營養師教補足技巧

    示意圖/TVBS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水果及蔬菜攝取不足,造成全球約14%胃腸道癌症死亡,11%缺血性心臟病死亡及9%中風死亡,而攝取足量的蔬菜及水果,可以預防如心臟疾病、癌症、糖尿病和肥胖等慢性疾病。

     

    臺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周真貞指出,蔬菜與水果各有其不同的功能,無法相互取代。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降低血膽固醇;新鮮蔬果可減少自由基,可延緩皮膚及腦部衰老,也是預防失智症的大腦保護因子之一。

     

    民眾可熟記國健署公布的「我的健康餐盤」,切記養成「3蔬2果」的健康飲食型態,提出飯跟蔬菜量一樣多,但蔬菜需要比水果量多一點。

     

    營養師李芷薇強調,現代人3C產品使用過度,蔬果中豐富的抗氧化劑,對眼睛保健很有助益,如維生素C、維生素E與植化素(如類胡蘿蔔素、葉黃素等),不僅可阻擋陽光對眼睛的傷害,也可預防黃斑部病變及白內障的發生。

     

    3 大族群補充蔬果小撇步

    李芷薇提供增加每日蔬果攝取的小撇步:

    外食族:

    買便當時,三格小方格中至少兩格選蔬菜,或購買便利超商的關東煮如白蘿蔔或海帶作為補充。

     

    家長:

    可運用生菜,快速且便利地增加早餐蔬菜量,平日也可川燙蔬菜如玉米筍、四季豆、花椰菜、紅蘿蔔等,簡單調味後切成小塊冰存冰箱,做為飢餓時全家人隨手健康點心,若添加水果,可增加風味。

     

    家中有長輩:可選擇菜梗少的蔬菜,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烹煮久一點,讓蔬菜更好吞咬。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自助餐怎麼夾才好? 跟著「我的餐盤」營養夠又不怕胖

    甩掉20公斤不復胖!家醫科醫師分享「211餐盤」獨門減重法

    做不到天天5蔬果?營養師:至少這3種顏色先吃

    剝皮水果比較安全?去除蔬果農藥殘留專家教正確清洗法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蔬果吃不夠」與3疾病死亡有關 營養師教補足技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