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吃B群肺癌風險多5成?營養師說「這種」才會 六大類食物都要吃,不必額外補充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9/23 11:39
  • 字體放大
  • 吃B群肺癌風險多5成?營養師說「這種」才會 六大類食物都要吃,不必額外補充

    B群是許多民眾一早要攝取的營養補充品,感覺服用後可以補充體力,提起精神開啟一天忙碌的工作與生活。不過近日網傳有研究指出,男性補充B群會大幅提升40至50%的肺癌風險?所以補充維他命不但不會幫助身體,反而還會危害健康?

    看更多:什麼時候需要補充B群?營養師教你9招觀察身體,看懂你缺哪些營養素

     

    抽菸又補充高劑量維生素有肺癌風險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認為,網傳的訊息應該是出自2017年發表在臨床腫瘤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研究內容,該研究是使用問卷並長期追蹤了77,118名民眾的死亡率及相關危險因子,發現年齡介於50至76歲,每天補充高劑量的維生素B6>20mg,和每天補充B12>55ug,會增加肺癌的發生率。研究中特別指出,有抽菸又補充高劑量維生素B6和B12的民眾才會增加肺癌的產生。

     

    6大類食物每天都要吃

    甚麼是高劑量補充呢?黃淑敏解釋,根據我國第八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中建議成年人50歲以上民眾每日維生素B6攝取量為1.5mg,而B12則為2.4ug。

     

    這個建議攝取量就是大概每日有吃到均衡飲食建議,如豆魚蛋肉、蔬菜、五穀雜糧類、水果、油脂與堅果種子及乳製品等,只要每日有攝取到這六大類食物,一般來說,各種維生素應該不會缺乏。

    看更多:疲倦、嘴破又掉髮怎麼辦?醫:6大類原型食物可有效攝取B群

     

    人體所需的維生素有分為水溶性及脂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是指維生素A、D、E、K,而水溶性維生素就是維生素C和B群。B群則包括維生素B1、B2、B3、B6 、B12、葉酸等。

     

    維生素在人體的共同特性就是,除了維生素D以外,人體內幾乎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來供應。而且只需要極少量,就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生長、調節生理機能及組織建造與修補,還可以幫助營養素及能量的代謝。

    看更多:吃對食物補充B群!營養師點名「高B群食物」 多吃堅果、麥片、豆製品、花椰菜

     

    不建議長期補充維生素

    民眾是否需要額外補充維生素呢?黃淑敏營養師建議,若是每日無法吃到足夠的飲食或是生病期時,是可以適量補充維生素,但是不建議長期補充,也不建議補充高劑量(高單位)的維生素。

     

    黃淑敏說,這篇研究中只有指出維生素B6、B12並無研究其他的B群,而抽菸本來就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而且目前並無大型的實證醫學研究證實補充維生素會導致癌症的發生。

     

    不過黃淑敏還是建議,天然食物來源的補充才是正確的方式,但果必須使用補充劑作為營養補充,則還是建議以每日建議量或是產品上標示建議量補充,多食無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 衛福部立南投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吃B群肺癌風險多5成?營養師說「這種」才會 六大類食物都要吃,不必額外補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