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癌症剋星!每天吃2顆柑橘防乳癌、大腸癌 6種「柑橘類水果家族」一身都是抗癌法寶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1/13 10:59
  • 字體放大
  • 癌症剋星!每天吃2顆柑橘防乳癌、大腸癌 6種「柑橘類水果家族」一身都是抗癌法寶

    國人最新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12萬1254人,平均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癌,而「新國病」大腸癌連續14年居國人十大癌症之首,乳癌則為國人女性癌症首位。要預防乳癌、大腸癌,營養師首推「柑橘類水果」,如橘、柑、橙、金柑,柚等,可說是癌症剋星。

     

    柑橘營養價值高 對抗癌症剋星

    中國上海中醫藥大學營養學教研室主任孫麗紅指出,柑橘種類很多,是橘、柑、橙、金柑、柚、枳等一大類水果的總稱,都是芸香科不同屬的多種植物之果實。其中,橘是基本種,柑則是橘與甜橙等其他柑橘的雜種。

     

    柑橘類水果都甜酸多汁,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葡萄糖、果糖、果酸、枸櫞酸、維生素B1、鈣、磷和鐵等,而維生素C含量尤其高,營養豐富,深受人們喜愛。

    看更多:維他命C功效有哪些?可預防感冒、抗癌?醫師:能縮短感冒天數,減輕症狀

     

    2008年12月在世界柑橘總結大會上,來自美國德州大學蔬菜與水果改良中心的營養學專家明確指出,柑橘營養無可替代,是人類大腸癌、乳癌、夜盲症和腦血栓等疾病的剋星。

    看更多:柑橘類水果防癌症、脂肪肝、中風,控制血糖!研究曝還有「防新冠肺炎潛力」

     

    每天吃2顆柑橘 防癌效果好

    「柑橘類水果的防癌抗癌作用,得到了人們充分的關注。」孫麗紅表示,日本醫學機構透過實驗研究確認,柑橘類水果有較明確的抑癌作用,其中所含的玉米黃質,尤其受到關注。

     

    有科研人員對180名健康者血液裡的玉米黃質含量進行測定、比較,結果發現食用柑橘越多者,血液中玉米黃質的含量越高;而玉米黃質對癌細胞有抑制作用已被證實,故專家建議每天吃2顆柑橘就可獲得抑癌效果

     

    柑橘果、皮、籽 都能抗癌

    孫麗紅強調,研究發現,從柑橘果實中(幼果、果皮、果汁、種籽)提取分離並鑑定出的番茄紅素、柑橘苷配基、香豆素和檸檬苦素等活性物質,均具有抗癌作用,檸檬苦素是引起柑橘類果汁苦味的主要物質,也是柑橘果汁飲料中的苦味成分。近年研究發現,檸檬苦素能夠抑制由化學物質引起的肝癌、小腸癌、口腔癌和胃癌等。

    看更多:冬天吃橘子有3個好處:「橘子皮這樣做」健脾胃、化痰!感冒可以吃橘子嗎?

     

    香豆素是目前經科學家充分肯定的抗癌物質。研究表明,香豆素的抗癌功能形成途徑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香豆素透過解毒酶的作用使致癌物質失效;二是與癌物質對抗,抑制其代謝。

     

    更多【婦癌揭密】點這裡

     

    ◎ 本文摘自/《抗癌食療》孫麗紅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癌症剋星!每天吃2顆柑橘防乳癌、大腸癌 6種「柑橘類水果家族」一身都是抗癌法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