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柑橘類水果防癌症、脂肪肝、中風,控制血糖!研究曝還有「防新冠肺炎潛力」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1/10 11:39
  • 字體放大
  • 柑橘類水果防癌症、脂肪肝、中風,控制血糖!研究曝還有「防新冠肺炎潛力」

    最近正值柑橘類水果盛產期,只是有許多糖尿病患者擔心現在改良過的水果,就連橘子吃起來都好甜,是不是不適合吃?營養師李婉萍表示,每一種水果都有其益處,即使罹患糖尿病,只要參考食物代換表、注意食用份量,沒有什麼是不能吃的。

    看更多:新冠Omicron疫情升溫 專家籲補充7大關鍵營養要素,打造完美免疫防感染

     

    糖尿病可以吃哪些水果?代換份數做得好,每一種都可吃

    李婉萍進一步說明,水果甜度和品種及熟成度有關,單以水果甜不甜評估食物對血糖造成的影響,未免有失準確。而且,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還能讓食物被身體緩慢吸收,有助血糖穩定。只要飲食規律且適度、份數控制好,一天建議上限為2 份,糖尿病友不需要放棄自己喜愛的水果!以一顆中型的橘子或柳丁為例,等於水果1份。同時建議以直接吃天然水果為主,果汁、果乾、蜜餞類應避免。

    看更多:吃2種水果保養筋膜!會腰痠背痛、筋骨痠痛、落枕…你的筋膜不健康

     

    類黃酮物質「橙皮苷」,降血糖、保護心臟

    除了膳食纖維外,有些水果所含的特殊營養也有益於控制血糖,像是橘子、柑、柚、甜橙、金橘、檸檬等在內的柑橘類,為美國糖尿病協會推薦的糖尿病超級食品,這可能與它們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關,尤其是僅存在在柑橘類水果裡的橙皮苷和柚皮素。

     

    一份以柑橘類黃酮和心血管及代謝健康為題的大鼠研究中發現,攝取柑橘類黃酮具有改善葡萄糖耐量、增加胰島素分泌和敏感性、降低胰島素阻抵及調節脂質代謝等效用,因此被認為與改善心血管疾病相關。而類黃酮素中的蘆丁可顯著降低糖尿病患的葡萄糖濃度;橙皮苷和柚皮素不僅可幫助降低血糖,還可藉著對高血糖和高血脂的良好控制來消除神經病變性疼痛。

     

    其他多項研究結論也提到,橙皮苷和柚皮素對預防脂肪肝、心臟病、中風和多種癌症,以及脂肪堆積導致血管變窄或阻塞的動脈粥樣硬化,也有作用。甚至近期還有研究指出,橙皮苷的抗病毒活性或許可以阻止冠狀病毒進入人體,對抑制COVID-19感染發展可能具有預防新冠肺炎的潛力。不過,由於目前文獻多來自動物或體外研究,關於橙皮苷、柚皮素的攝取量和健康益處之間的相關性,還需要進一步或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才會更精確。

    看更多:冬天皮膚太乾要吃什麼?營養師大推6種食療保濕 早餐這樣吃也有好皮膚

     

    空腹吃橘子易刺激胃酸分泌,餐後吃營養加分

    李婉萍說,但單純以日常保健角度而言,當季柑橘所含的維生素C,對於保護身體細胞、增強白血球活性,進而強化免疫力確實有幫助。依國健署建議每人每日維他命C攝取量為100毫克來說,每天2顆約200克的中型椪柑能獲取全天的需求量。椪柑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含量雖不如柳丁高,但卻擁有豐富維生素A,因此建議可在盛產季節交替著吃,獲得更均衡的營養成分!

     

    由於橘子屬於含有大量果酸、有機酸的酸性水果,提醒胃功能不佳的族群別在空腹時吃,可能更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引起不適;而是比較適合餐後食用,維生素C也有助飲食中的鐵質吸收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婉萍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柑橘類水果防癌症、脂肪肝、中風,控制血糖!研究曝還有「防新冠肺炎潛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