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預防寒流猝死 營養師點出6大保暖時機 多吃4大產熱食物

  • 曾金月 報導
  • 2022/02/23 15:06
  • 字體放大
  • 預防寒流猝死 營養師點出6大保暖時機 多吃4大產熱食物

    春雨,加上一波波冷氣團南下,近期猝死意外頻傳,面對瞬間「急凍」的天氣,除了多添加衣物、加強保暖外,營養師高敏敏點出6大保暖時機保護心血管,也建議多吃4種產熱食物,養成燃燒體質,讓身體自帶暖爐,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渡過寒流時期。

    看更多:天氣冷留意心血管疾病!醫揭影響血管3因素 他輕忽了差點主動脈剝離猝死

     

    6大保暖時機

    1.早上多賴床一下、不要從床上忽然跳起

    高敏敏說,不只是寒流來襲時,其實冬天起床時建議賴床一下再慢慢起床,千萬不要從床上忽然跳起,因為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可能會導致皮膚及血管容易收縮,最好在起床前加一件外套,幫助保護四肢溫暖。

     

    2.洗臉刷牙盡量用溫水

    一般來說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去浴室,但因為浴室陰冷濕氣重,建議刷牙及洗臉時使用溫水,可以避免身體被冷水急凍、加劇血管收縮。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或家族遺傳慢性病,就要特別善待自己一點。

     

    3.洗完澡或穿脫衣服的時間不要太久

    冬天洗熱水澡是很享受的一件事,但離開熱水時皮膚上的熱水珠會突然接觸到冷空氣,導致身體會更加寒冷。建議可以把毛巾浴巾放在隨手可得的地方,並馬上擦乾水珠並穿衣服!

     

    4.出門要保護脖子+耳朵

    高敏敏說,其實從冬天猝死案例常發現「沒有好好保暖脖子+耳朵」!看似不重要的小地方其實有許多交感神經和血管,加上耳朵沒有脂肪可供溫暖,建議出門在外要圍個圍巾及耳罩保護自己。尤其要特別幫忙長輩注意。

     

    5.掌握三明治穿搭

    很多人認為有穿外套=保暖,所以常常最裡面的衣服都穿短袖tshirt,其實「三明治」穿搭才正確!高敏敏建議衣服由內而外,順序應為棉衣內搭、毛衣、防風防水外套,這樣更能維持體溫。

    看更多:抗寒取暖NG行為,你有嗎?急診醫師5大提醒,暖暖包也會低溫傷害

     

    6.運動前後 務必暖身

    猝死也很容易發生在沒有暖身、或是激烈運動後沒有收操就停下來。因為運動時肌肉血流量加倍、收縮過度易增猝死風險。建議運動前後務必都要做好暖身再出發。

     

    4種產熱食物

    保暖時機外,在飲食方面,高敏敏建議大家可以多吃以下4種產熱食物:

     

    老薑

    老薑含有薑烯酚,可以使身體暖活。例如冷天最適合來碗蛤蜊薑湯、喝熱薑茶。

    看更多:身體受寒老得快!中醫師激推「3款生薑飲」 暖身補氣又消除疲勞

     

    辣椒

    辣椒含有辣椒素,刺激血液循環。可以吃小辣讓自己流汗,但腸胃道敏感的人就不要空腹吃辣。

     

    大蒜

    蒜素可以增加代謝力。喝碗蒜頭雞湯、炒菜都加多一點大蒜!

     

    肉桂

    肉桂醛可促進身體代謝,來杯肉桂拿鐵,或是把肉桂與紅酒一起加熱,去除酒精後,喝熱紅酒也可以暖暖身。

     

    ◎ 圖片來源/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敏敏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預防寒流猝死 營養師點出6大保暖時機 多吃4大產熱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