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綠茶、維生素C解毒?這種「天然抗毒物」更有效 4種蔬果超豐富

  • 郭庚儒 整理
  • 2023/04/03 10:00
  • 字體放大
  • 喝綠茶、維生素C解毒?這種「天然抗毒物」更有效 4種蔬果超豐富

    現代人生活環境逐漸惡化,再加上飲食越吃越精緻,營養攝取越來越少,多吃進來的賦形劑或是人工合成的化合物變多了,使得「天然抗毒物」的主要成分穀胱甘肽攝取量相對就更少了。如何改善生活的防毒關鍵?毒理專家招名威認為,從飲食下手,藉由飲食增加身體的穀胱甘肽,便可以強化身體的抗毒能力。

     

    3招防毒飲食關鍵

    ①吃得單純與健康

    根據實驗數據顯示,穀胱甘肽是人體中對抗氧化壓力至關重要的蛋白質,比單吃維生素C或喝綠茶還更有效,更何況它還是人體與身俱來的元素。但我們要如何補充呢?食材從何而來?

     

    招名威表示,調味品、食品添加物、速食產品充斥著我們周遭,反而大大的降低飲食中有利於人體的元素。如果要徹底執行防毒飲食,需要準備大量新鮮蔬果,若要烹調,也是採用少一點油、少一點鹽、少一點火、少一點繁複的料理手續,並盡量食用自然原型食物,才能越吃越健康,增加我們的抗氧化能力,降低外在毒物入侵身體的機會,自身的抵抗力增加了,對抗內在毒物的能力也會隨之增加,健康才會跟著來。

    看更多:幫身體排毒又能防癌抗老  這些蔬果是最佳選擇

     

    ②合理攝取穀胱甘肽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8年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攝取3~5碟蔬菜、2~4份水果及適量攝取肉類,就可攝取到豐富的穀胱甘肽。所以,要活得更健康,優先選擇正確的食材是關鍵。

     

    然而,招名威提醒,穀胱甘肽飲食也有限制,根據食藥署的規範,穀胱甘肽每天不得超過250毫克,且對穀胱甘肽過敏者、孕婦、哺乳婦女及嬰幼兒應避免食用。

     

    招名威說明,穀胱甘肽廣泛存在於各種食物當中,其中以新鮮未加工蔬果及肉類含量較多。《營養與癌症期刊》(Nutrition and Cancer)曾經刊載一篇美國研究指出,蘆筍、酪梨、菠菜及秋葵都含有豐富的穀胱甘肽,其中蘆筍中含有的穀胱甘肽明顯多於其他蔬果

    看更多:挑選國產蘆筍有訣竅!營養師分享綠白紫蘆筍助抗癌、護心血管 想養顏美容吃這款

     

    「台灣的外食人口非常多,如果考量到飲食選擇受限或飲食不均衡的情況,便需額外再補充穀胱甘肽的保健食品。」招名威指出,衛生福利部曾針對使用穀胱甘肽作為原料的保健食品發出公告,明文規定,要求產品使用的穀胱甘肽原料,必須是由圓酵母菌(Torula yeast)發酵製成。

     

    要吃到250毫克的穀胱甘肽很容易嗎?招名威表示,若以每100克的食物中所含有的穀胱甘肽含量來計算,至少需一口氣吃掉883克的蘆筍,或2747克的花椰菜,或是3425克的柳丁才行,因此要從健康的食材中,超量攝取穀胱甘肽並不容易,不需要過於擔心。

     

    ③烹煮方式與搭配食材

    我們一般熟知,平時要補充蛋白質,一定就是要多吃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並選擇新鮮肉類、魚類、牛奶、雞蛋等蛋白質量較多的食材下手。

    看更多:鬧蛋荒!補蛋白質還能怎麼吃?吃多少才夠?營養師授對照表一看就懂

     

    招名威認為,但是有一點相當重要,無論是蔬菜、水果,還是上述提到的動物性蛋白質,高溫烹調及儲存時間較長,都會導致穀胱甘肽流失。這便意味著,生食是從食物中攝取最多穀胱甘肽的方法。因此,補充新鮮蔬菜水果時,建議以生食為主,例如沙拉或切片水果,而動物性蛋白質食物則盡量避免高溫烹調或油炸,如果是安全無毒且生食等級的食材,便可以生食動物性蛋白質食物,讓穀胱甘肽攝取量大幅度提高。

     

    ◎ 本文摘自/《毒理學全書:長期失眠、內分泌失調、腹瀉……理解生活中潛伏的各類毒物,激發人體保護機制的防毒聖經》招名威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喝綠茶、維生素C解毒?這種「天然抗毒物」更有效 4種蔬果超豐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