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她常吃團購果乾竟害體內積毒!醫警告:這種果乾別吃了 容易傷害器官又致癌

  • 朱育嫻 報導
  • 2023/05/17 14:47
  • 字體放大
  • 她常吃團購果乾竟害體內積毒!醫警告:這種果乾別吃了 容易傷害器官又致癌

    早期為了保存食物,會將食物醃漬起來;現在也有許多果乾、蜜餞,為了延長保存期,或多或少會加進鹽、糖等添加物,但過量攝取恐引發健康問題。有民眾以為果乾很天然,團購果乾、水果片天天吃,結果吃到滿臉長痘,毒素都反應到皮膚上。

     

    團購果乾天天吃,添加物吃太多傷皮膚

    你也愛把「水果乾」當成零嘴嗎?中醫師余雅雯提醒,有些果乾都不是單純水果乾燥,都有添加鹽、甚至糖粉做成像蜜餞。余雅雯指出,前陣子很流行乾燥果乾、水果片,自己有個朋友在辦公室也跟著團購,想說果乾都很天然健康,所以訂很多也吃很多;結果這個朋友天天吃一堆,某天看到她嚇了一跳,因為朋友滿臉長痘痘,毒素都反應在皮膚上,後來建議她少吃,或是直接吃天然水果,她的皮膚狀況才慢慢好轉。

    看更多:印尼「國民辣醬」二氧化硫超標!近半年違規3次 120噸緬甸綠豆農藥殘留

     

    水果乾5個隱憂 不要吃過量

    余雅雯表示,水果乾就跟蜜餞一樣,在來源、添加物上都會有些許隱憂,而這些隱憂對人體而言可能會存在以下風險:

     

    1.以爛掉的水果製成

    余雅雯說,水果乾的水果來源可能不明,若有不肖業者使用腐爛水果,做成水果乾,將有細菌污染風險,輕者為急性腸胃炎,嚴重者可能發燒,對嬰幼兒及老人而言,有誘發敗血的風險。

     

    2.水果清洗不乾淨

    有農藥殘留的疑慮,容易對器官造成傷害,且若是農藥長期大量暴露,恐有致癌危機。

     

    3.防腐劑添加過量

    余雅雯提到,雖然「苯甲酸」作為合法添加、可用來當作防腐劑使用,但若使用過量,仍會刺激腸胃道,引發噁心、嘔吐、肚子痛等症狀;此外,也會引發皮膚蕁麻疹、氣喘等過敏反應。且苯甲酸是經由肝臟代謝,對於肝功能不好或是小孩,恐有代謝不良的風險,對身體造成危害。

    看更多:70多歲婦吃好市多A肝冷凍莓果起紅疹獲通報 疾管署公布檢驗結果

     

    4.添加人工色素

    余雅雯表示,為使外觀看起來較鮮豔,增加民眾購買機會,有些業者會在水果乾裡添加人工色素,雖然目前市面上大多都是食用級色素,但黃色4號、5號、紅色6號、40號,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有關,而小孩子攝取過多,也會影響智力發展問題,就連常吃的蛋糕、巧克力、馬卡龍等也會添加。

    看更多:小心這些東西害你掉髮!中醫師盤點NG傷髮食材 傷頭皮還傷毛囊

     

    5.添加人工甘味劑

    也就是俗稱的代糖,如糖精、甜精等,是屬於合法的添加物,但因為便宜、成本低,被業者大量用於瓜子、蜜餞類等,但國外曾有動物實驗研究指出,糖精與甜精會增加老鼠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因此在這方面,仍有危害的疑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她常吃團購果乾竟害體內積毒!醫警告:這種果乾別吃了 容易傷害器官又致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