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印尼「國民辣醬」二氧化硫超標!近半年違規3次 120噸緬甸綠豆農藥殘留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5/09 14:42
  • 字體放大
  • 印尼「國民辣醬」二氧化硫超標!近半年違規3次 120噸緬甸綠豆農藥殘留

    衛福部食藥署今天(5/9)公布,在電商平台上,有印尼「國民辣醬」之稱的ABC特辣辣椒醬,漂白劑含量超標,2批共4839.19公斤,均予以退運或銷毀,而這也是同進口商近半年第3次違規了。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5/9)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其中2件熱銷的印尼「ABC特辣辣椒醬」驗出二氧化硫超標;另出現好市多檢出A肝病毒的「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也在名單中,不過這批1.2萬公斤的綜合冷凍莓果,是先前3/27報關,4/28完成檢驗後公布驗出陽性,今日才公布上網。
    看更多:超商沙拉驗出李斯特菌!聯名款出包 醫揭3重點避免吃下壞菌

     

    二氧化硫漂白劑 恐刺激腸胃、呼吸道 

    「ABC辣醬」是不少人喜愛的調味料,在印尼或台灣都是熱銷產品,在電商平台上有「印尼國民辣醬」之稱;藥署今天告布的2件印尼辣醬,是由「協安貿易有限公司」進口的產品,重量總計4838公斤,分別檢出二氧化硫0.076 g/kg及0.077 g/kg,都超過規定的標準值0.03 g/kg。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指出,該進口商過去6個月內共進口32批相同的辣醬,在3月時曾公告過1件同樣是二氧化硫含量超標,當時已將抽驗標準調高為20%至50%加強查驗,之後連續5批檢驗合格,且進口的重量為不合格的3倍,因而調回一般查驗2%至10%,這次再度檢出不合格,累計已3批不合格,將再調高為加強抽驗比率20%至50%。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二氧化硫有漂白和保色的作用,對人體是過敏源,吃進過多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噁心、嘔吐、胸悶、呼吸困難等腸胃或呼吸道不適,甚至誘發氣喘發作。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依據動物實驗結果,建議每人每天可接受的二氧化硫攝取量上限(ADI)為每公斤體重0.0007克,以60公斤的人為例,每日吃進體內的二氧化硫上限為0.042克。
    看更多:好市多A肝莓果超可怕!毒物專家警告:8種食物易遭A肝感染 3招防A肝傳染

     

    乾貨購買前先聞聞 小心顏色太鮮豔

    二氧化硫常使用於金針、蝦仁等乾貨,顏宗海建議民眾在選購乾貨時,注意色澤是否過白或過於鮮豔;也可以嗅聞一下,看看有無刺鼻氣味。如果是可能添加二氧化硫的金針、竹笙或蝦仁等,烹調前用水浸泡30分鐘,可去除7成以上二氧化硫;烹調時打開鍋蓋,煮沸3分鐘以上。

     

    至於二氧化硫添加於醬料產品,顏宗海表示,以辣椒醬來說,由於是密封罐裝,消費者無法聞到氣味,也較難從辣椒醬顏色判別,就必須靠政府的查驗或稽查來為國人的食安把關。

     

    食藥署今天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名單中,還有2批自緬甸進口、重量高達120噸的「綠豆」檢出殘留可尼丁、賽速安、芬普尼等農藥超標;印度進口的「辣椒粉」、印尼「香菜籽 Ketumbar Biji」也是農藥殘留超標;印尼「PANDA 辣味生脆片」漂白劑不符規定;中國大陸「乾辣椒粉」含非法定著色劑;墨西哥「Kit 重力水袋吸管轉換組件」溶出試驗不符規定。
    看更多:「境外」A肝改本土A肝病例 到底吃了什麼?醫:8種食物最易遭A肝病毒污染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陳慶裕科長.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印尼「國民辣醬」二氧化硫超標!近半年違規3次 120噸緬甸綠豆農藥殘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