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超商沙拉驗出李斯特菌!聯名款出包 醫揭3重點避免吃下壞菌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5/08 17:37
  • 字體放大
  • 超商沙拉驗出李斯特菌!聯名款出包 醫揭3重點避免吃下壞菌

    超商產品竟然驗出「致命細菌」李斯特菌!嘉義縣衛生局對縣內各大超商、賣場、餐飲業的即食熟食抽驗,其中1件全家超商與台酒聯名的「桂花油醋雞肉沙拉」驗出李斯特菌。毒物專家指出,吃下李斯特菌可能出現發燒、僵硬、腹瀉等症狀,最嚴重可能死胎、流產、感染敗血症。

     

    超商「桂花油醋雞肉沙拉」驗出李斯特菌

    嘉義縣衛生局近日針對縣內各大超商、賣場、餐飲業展開抽驗,抽驗48件產品,其中有1件超商販售的「桂花油醋雞肉沙拉」被驗出不得檢出的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不符衛生標準,經查產品供應商來源為外縣市,嘉義縣衛生局已交由該廠商所在縣市的衛生局後續查辦。
    看更多:好市多A肝莓果超可怕!毒物專家警告:8種食物恐被感染A肝 3招防A肝傳染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這次抽驗產品的食品衛生標準、殺菌劑、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等項目,其中「桂花油醋雞肉沙拉」產品衛生標準初驗不符規定。衛生局指出,李斯特菌主要以食物為傳染媒介,在生食中不得檢出,可能是水質汙染或從業人員交叉汙染,加上李斯特菌對環境適應性強,在冷藏室的4至10℃環境仍持續生長繁殖,建議老人、免疫不全、抵抗力弱者等高風險族群應避免生食。
    看更多:日本海藻檢出致癌重金屬「無機砷」超標2.8倍 越南「冷凍芋頭」鉛超標

     

    防範菌從口入 食材加熱72°C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李斯特菌常孳生在生菜、哈密瓜、未妥善消毒乳製品及火腿等加工肉類,一般人感染李斯特菌可能會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但若是孕婦感染,恐出現菌血症,導致流產或死胎;免疫力低下者則會出現敗血症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恐導致腦膜炎、器官衰竭等致命危機。

     

    顏宗海表示,由於李斯特菌可在4°C的環境孳生,他建議食材需要加熱到72°C以上,同時煮菜前須要洗淨雙手,並且將廚房清理乾淨,且處理生食、熟食的廚具要分開,以免交叉感染。

     

    針對這項查驗結果,業者表示,4/10接獲嘉義縣衛生局抽檢結果通知,內部立即針對同批號產品進行檢驗,均符合規定;因應政府抽檢結果,目前此產品已暫停販售,將持續與鮮食廠及衛生局釐清原因,並強化產品物料品檢與檢驗頻次。
    看更多:沒買好市多莓果也可能染A肝!醫揭傳染途徑 這年齡最危險 自檢注意3要點

     

    ◎ 圖片來源/嘉義縣衛生局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嘉義縣衛生局.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超商沙拉驗出李斯特菌!聯名款出包 醫揭3重點避免吃下壞菌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