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哪些水果需要冷藏?營養師點名「這些水果」千萬別冰 容易發黑、口感變差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5/25 11:40
  • 字體放大
  • 哪些水果需要冷藏?營養師點名「這些水果」千萬別冰 容易發黑、口感變差

    夏天到來,食物只要不冷藏就很容易餿掉,尤其是剛買回來的水果總是讓人糾結要不要冰冰箱。營養師指出,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適合冷藏保存,例如香蕉這種熱帶水果,放冰箱反而更容易發黑、口感變差,但是水分含量高的水果就需要冷藏來抑制細菌生長,延長保存時間。

     

    冰箱空間有限 水果要不要放冰箱?

    營養師蔡濰安指出,冰箱的冷藏空間有限,有些民眾時常在買完水果後,糾結到底要不要冰?甚至開始考慮要不要乾脆不買水果。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應養成「3蔬2果」的健康飲食型態,每天至少攝取3份蔬菜2份水果,而水果分量是自己的2個拳頭大,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慢性疾病。

    看更多:水果切開放隔夜營養會流失?研究曝「這5種水果」維生素C不跌反升

     

    香蕉別放冰箱!木瓜、芒果成熟後再放冷藏

    蔡濰安表示,保存水果其實很簡單,像是鳳梨、香蕉、木瓜、釋迦、芒果、蘋果、柳橙等熱帶水果,就可以放在常溫中保存。民眾常會發現,香蕉買回家沒有幾天就開始漸漸長斑點,難道是因為沒有放冰箱?但是把香蕉放進冰箱,還可能變得更黑。

     

    香蕉屬於熱帶水果,最低承受的溫度大概在15度,放進冰箱會導致香蕉變黑、口感變差。另外,像是木瓜、芒果、釋迦等也可以先放常溫,成熟以後再放入冰箱保存。而鳳梨及蘋果,則是冷藏或常溫放置都可以選擇。

    看更多:飯前吃小番茄 飯後吃鳳梨!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無負擔又能補足水果量

     

    水分含量高的水果要冷藏

    蔡濰安也表示,通常需要放冰箱冷藏的水果,都是水分含量較高的,放入低溫的環境,就可以抑制細菌生長,延長保存時間,也可以保持口感及新鮮度,建議放冰箱保存的水果包含草莓、葡萄、藍莓、蓮霧、櫻桃、桃子等。

    看更多:蘇打粉清洗蔬果更有效?台大營養專家揭「最正確清潔蔬果方法」

     

    水果要趁新鮮食用

    蔡濰安提醒民眾,不管水果是否要冰冰箱,還是建議要趁水果還新鮮時食用,也可以直接購買乾淨新鮮的現切水果直接食用,每日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才是維持健康的最好方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蔡濰安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哪些水果需要冷藏?營養師點名「這些水果」千萬別冰 容易發黑、口感變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