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芒果比芭樂甜 熱量也較高?水果甜度與熱量關係解密!酸味可能還更肥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6/22 09:30
  • 字體放大
  • 芒果比芭樂甜 熱量也較高?水果甜度與熱量關係解密!酸味可能還更肥

    台灣夏季水果種類多、滋味甜美,但有不少民眾卻對甜度高的水果又愛又怕,以為「越甜的水果熱量越高」,專家指出,這其實是一種味覺的誤會,甜度高的水果不代表熱量就越高,有些吃起來口感酸的水果,可能含糖量更多!

     

    台北農產在臉書發文指出,事實上,味覺上的甜度,是受到水果3種糖類的比例影響,依照甜度多寡排行分別是:果糖>蔗糖(果糖與葡萄糖的結合體)>葡萄糖。簡單的說,100公克的香蕉和葡萄,因為糖類占比不同,就會產生香蕉比葡萄甜很多的錯覺,所以,「水果越甜不代表熱量越高」,部分較酸的水果,含糖量反而可能比吃起來很甜的水果還要多。
    看更多:木瓜贏了!10款水果讓您長壽有道!美女營養師教挑3款台灣超級水果

     

    糖分甜度排行:果糖>蔗糖>葡萄糖

    營養師鄭惠文也說明,很多人以為「甜度」就是「糖度」,其實這兩者完全不同!「甜度」是指食物呈現出的甜味程度,屬於主觀的味覺感受;「糖度」則是使用儀器測量的客觀數字,一樣「糖度」的水果,不同人嘗起來會有不同的甜度。

     

    「甜度」是一個相對的數值,不同的糖也會呈現不同的甜度,但熱量幾乎一樣,例如果糖甜度是蔗糖的1.7倍,也因此市售飲料多以果糖調製,甜度高用量就可以減少,藉此節省成本。另外像乳糖甜度很低,所以乳製品雖然也有乳糖,但吃起來感覺不出甜味!

     

    鄭惠文營養師指出,若以蔗糖100為基準,果糖的數值是170,嘗起來比蔗糖甜;而麥芽糖、乳糖的數值分別是46、16,嘗起來相對甜味較不明顯,但雖然甜度不同,但它們的熱量幾乎一樣,都是1公克約提供4大卡熱量。
    看更多:減肥吃哪些水果好?中醫:瘦身要吃4水果 穩血糖助燃脂 挑對時間更有效


    100克芒果和芭樂 熱量其實差不多

    由此可知,水果甜度越高並不代表熱量也越高。鄭惠文營養師表示,其實水果裡的糖分有很多種,包括果糖、蔗糖、葡萄糖等,依每種水果的糖分比例不同,會呈現不一樣的甜味,例如每100克的芒果和芭樂其實熱量幾乎一樣,一般認為芒果比較甜,其實是因為芒果所含的果糖比例較高的緣故。

     

    北農指出,許多水果中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抗氧化物、膳食纖維和水分,是維持人體健康不可或缺的元素,且水果中的可溶性纖維會在消化道裡形成膠狀物,減緩糖分被吸收到血液裡的速度,而長期攝取可溶性纖維,可稍微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濃度,所以才會有「吃水果有益身體健康」的說法出現。

     

    北農指出,事實上,不少吃起來很甜的水果,其實熱量很低,包括西瓜、草莓、柳橙、櫻桃、鳳梨都是,每100公克的熱量是30~48大卡,並不比香蕉或葡萄高。現在時逢西瓜、鳳梨、芒果、木瓜、哈密瓜等產季,夏天不妨買來消暑一下!
    看更多:吃鳳梨不只解便祕 還能止腹瀉!醫:鳳梨酵素能減少細菌毒素 研究解開偏方謎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農產鄭惠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芒果比芭樂甜 熱量也較高?水果甜度與熱量關係解密!酸味可能還更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