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這樣煮」義大利麵 當心生成有害物質!科學家教你4方法煮麵更健康

  • 梁萱琪 整理
  • 2023/09/19 18:11
  • 字體放大
  • 「這樣煮」義大利麵 當心生成有害物質!科學家教你4方法煮麵更健康

    煮義大利麵時,除了步驟不同會影響味道外,還會影響義大利麵的營養價值!有科學研究就發現,原來煮義大利麵的步驟不對,會增加麵中的有毒物質,對健康造成影響,只要簡單4方法就能避免有害物質汙染到食物。

     

    科學研究指出:用自來水煮義大利麵恐產生有害物質

    20232月的科學期刊《環境科學與技術》上有篇研究指出,在煮義大利麵時若使用自來水配碘鹽來煮,恐會生出有害物質,影響人體健康。研究人員伊洛娜.諾德霍恩表示,因為自來水中的氯化物與碘鹽,和義大利麵中的有機物質產生反應,生出有毒的碘化消毒副產物,因此本研究希望透過調整烹飪手法,找出可以避免有害物質形成。

    看更多:減重飲食控制 可以吃麵嗎?營養師揭「麵食4要訣」湯麵比乾麵不肥

     

    4方法煮義大利麵 健康又美味

    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列舉出4個方法,可在烹煮義大利麵時,有效避免有害物質生成:

    1.打開鍋蓋煮義大利麵

    在用水煮義大利麵時可以打開鍋蓋,讓水中大部分的氯化物和碘揮發,有效減少義大利麵及煮麵水被有害物質汙染的機會。

     

    2.避免重複使用煮麵水

    想把義大利麵的醬汁煮得濃稠,加入起司是最好的方法。但在煮醬汁時,若也加入煮麵水,就可能把水中的有害物質一起煮入醬汁,所以科學家建議民眾,儘量避免重複使用煮麵水。

     

    3.煮好麵後再加入碘鹽

    有些人在煮義大利麵時,會先在水中加入鹽幫助避免麵煮糊,還能保有一定口感。但研究結果顯示,最好在煮好義大利麵後,再加入碘鹽調味會更好,還能避免碘與氯化物在烹煮的過程結合,產生有害物質。

     

    4.使用不含碘的鹽

    研究人員發現,在煮義大利麵時,使用猶太鹽或喜馬拉雅鹽,就不會產生任何有害物質。若民眾是使用不含碘的鹽,就可以按照平常的方法煮麵,或是使用煮麵水來烹調醬汁。

    看更多:義大利麵藏地雷!白醬、紅醬、青醬、清炒哪個熱量最高鹽分多?怕胖的人最該避開貝殼麵、螺旋麵還是直麵?營養師解答


    台灣自來水氯含量安全 民眾不用擔心

    針對該研究指出,在煮義大利麵時使用自來水配碘鹽來煮,恐生出有害物質,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回應,每個國家的水質檢測標準不同,台灣民眾不用太過擔心,無論有沒有加碘鹽,台灣自來水中的氯含量是處於安全範圍,不會有煮沸後生出有害物質的問題。

     

    更多內容:
    不需電飯煲!日本農林水產省教用平底鍋煮飯 12分鐘快速煮好/滿滿飯香
    食客投訴外賣火鍋蟹柳沒拆膠套怕吃進塑化劑 老闆火爆:我做56年了沒拆過/附安全食法
    文章授權轉載自《ULifestyle》。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這樣煮」義大利麵 當心生成有害物質!科學家教你4方法煮麵更健康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