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對抗乳癌飲食怎麼吃?5營養素有效抑制乳癌!亞麻仁油這樣吃才營養

  • 羅以容 整理
  • 2023/12/19 14:56
  • 字體放大
  • 對抗乳癌飲食怎麼吃?5營養素有效抑制乳癌!亞麻仁油這樣吃才營養

    乳癌是許多女性聞之色變的婦癌之一,造成的原因可能與先天遺傳、荷爾蒙、環境等相關。而想要預防乳癌,該怎麼吃?根據近年國內外文獻資料,分析出葉酸、維生素D、Omega-3、Q10、膳食纖維等營養素,有一定的幫助。

     

    預防乳癌營養素:葉酸功效、食物、攝取量

    葉酸負責身體最重要的甲基化反應,負責參與多種生理代謝功能。在2020年曾有一篇觀察性研究發現,葉酸攝取量與乳癌風險呈現負相關。另外,也有其他研究發現,經常飲酒者,若葉酸補充不足,乳癌風險也會提升。

    看更多:甜品也能預防乳癌!中醫推薦防癌甜湯 吃甜品通肝經、3穴位乳房保健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米胚芽。

    蔬菜類:菠菜、紅莧菜。

     

    建議每日攝取量

    400~600ug。

     

    預防乳癌營養素:維生素D功效、食物、攝取量

    維生素D除了維護骨骼外,還可以調節身體的免疫功能,並與許多內分泌系統息息相關。曾有一些觀察文獻發現,許多乳癌患者的維生素D攝取量不足。更有研究指出,乳癌患者若以瑜伽搭配攝取高劑量維生素D,可改善細胞激素,控制癌症副作用等。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魩仔魚、虱目魚、白帶魚、烏魚子、鴨舌、吳郭魚、蝦米、鮭魚、鴨翅、小黃魚。

    蔬菜類:太陽曬過的褐色蘑菇、波特菇、舞菇。

     

    建議每日攝取量

    10~15ug。

    看更多:乳癌前兆有哪些?如何預防、篩檢?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預防乳癌營養素:Omega-3功效、食物、攝取量

    Omega-3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含EPA、DHA等重要成分,具有抗發炎、防止身體細胞發生病變等效果。研究發現,足量的Omega-3攝取可以抑制乳癌腫瘤的生長。而乳癌晚期患者接受治療時,經常會發生的口乾症,也可以透過Omega-3補充改善。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鯖魚、烏魚子、秋刀魚、大西洋鮭魚腹肉、土魠魚卵、花鯧、海鱺魚片。

    堅果與油脂類:亞麻仁油、亞麻仁籽、奇亞子、核桃油、油菜籽油、芥花油、大豆油、松子仁。

     

    建議每日攝取量

    750~2000mg。

     

    預防乳癌營養素:Q10功效、食物、攝取量

    粒線體是細胞中最主要的氧自由基產生位置,Q10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保護粒線體免受氧自由基的損傷。有一些研究觀察到,Q10可以減少乳癌患者的身體發炎反應。

     

    相關食物

    豆魚蛋肉類:豬心、牛心、牛肝、牛肉、豬肝、鮪魚罐頭、雞肉。

    堅果與油脂類:菜籽油。

     

    建議每日攝取量

    衛福部建議攝取上限為30mg。

     

    預防乳癌營養素:膳食纖維功效、食物、攝取量

    膳食纖維對身體有許多的保健功能,曾有研究指出,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可以降低罹患乳癌的機率。《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曾追蹤71萬名女性,發現攝取最多膳食纖維者,罹患乳癌的風險最低。

     

    相關食物

    全榖雜糧類:花豆、紅豆、綠豆、米胚芽、小麥、即食燕麥片、紅藜。

    豆魚蛋肉類:烘烤黑豆、白鳳豆、黃豆、毛豆。

    蔬菜類:紫蘇、牛蒡、莧菜、花椰菜、秋葵。

    水果類:黑棗、百香果、芭樂。

     

    建議每日攝取量

    25克以上。

     

    Tip:亞麻仁油烹調祕訣,掌握1溫度不變質

    亞麻仁油是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發炎反應對身體的傷害。不過Omega-3不耐高溫,烹調時須注意,加熱最好不要超過45度,拿來涼拌就好。

    看更多:資深女星乳癌復發傳輕生 醫:手術切除加1治療,可降低乳房惡性肉瘤復發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NutriCore功能營養團隊農業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對抗乳癌飲食怎麼吃?5營養素有效抑制乳癌!亞麻仁油這樣吃才營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