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醋飯可以減肥控血糖?吃醋飯有什麼好處?白醋黑醋哪個好?醫師解答

  • 朱育嫻 整理
  • 2024/01/30 10:54
  • 字體放大
  • 醋飯可以減肥控血糖?吃醋飯有什麼好處?白醋黑醋哪個好?醫師解答

    近日因網紅直播事件,讓「醋飯」討論度意外很高,你也愛吃醋飯嗎?吃醋飯好處是什麼?台灣、日本都是米食國家,醋飯更是日本料理的靈魂,而研究發現,醋飯對於降血糖、體重管理有潛在的健康好處。

     

    吃醋飯有好處!研究:促消化、降血糖、體重管理

    白飯加入醋、糖和鹽巴調製而成的「醋飯」,是日本料理的靈魂,無論是製作握壽司、散壽司還是海鮮丼飯,酸甜滋味的醋飯讓菜餚更加開胃!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表示,研究指出,醋飯被認為具有以下潛在的健康好處:

     

    1.促進消化

    醋的酸性可能有助於促進消化,幫助身體更有效吸收營養。

     

    2.控制血糖

    一些研究發現,醋可能有助於降低飯後血糖數值,對於糖尿病管理可能有一定幫助。

     

    3.體重管理

    有研究指出,食用醋可能對體重管理有一些影響,但效果因人而異。

    看更多:寒流下暖心又瘦身!天氣冷吃什麼減肥?許書華分享5招佛系減重

     

    過量吃醋可能帶來5大壞處

    歐瀚文說,醋飯的健康影響因個體差異而異,適度食用才是關鍵,若過量食用或是特殊狀況下,可能對健康產生以下壞處:

     

    1.胃部不適

    過量食用醋可能導致胃部不適,引起灼熱感、胃潰瘍或其他胃部問題。

     

    2.牙齒健康

    醋的酸性可能損害牙齒琺瑯質,導致牙齒敏感或蛀牙。

     

    3.低血糖人群注意

    對於有低血糖問題的人來說,過量攝取醋可能增加低血糖的風險。

     

    4.醋中的鉛

    某些醋可能含有鉛,長期食用可能對健康造成危害,選擇良好高品質的醋很重要。

     

    5.藥物相互作用

    醋可能與某些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建議用藥要間隔一段時間。

    看更多:五柳雞絲/簡單家常菜控制三高!3大類食材強化心血管、遠離腸中風

     

    白醋黑醋哪個好?小心「鈉含量」傷身

    提到「醋」,大家一定都會想到白醋和烏醋(又稱黑醋),你吃火鍋、水餃,都沾白醋還是烏醋?不少人偏愛烏醋,因為風味濃厚,酸度也比較低。那麼白醋、烏醋吃哪個比較健康?

     

    白醋/原料單純,熱量、鈉含量較低

    高齡醫學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說明,白醋是單純以糯米釀造而成,酸度較高,每100克熱量約16.6大卡、鈉含量81.4毫克,適合醃漬、湯品、沾醬、肉類料理。白醋又稱糯米醋,因原料單純天然,熱量、鈉含量都比烏醋低,是比較健康的選擇。

    看更多:「吃醋」排毒又降膽固醇!中醫師揭吃醋3大好處,加1物吃增強抵抗力

     

    黑醋/鈉含量超高,三高、腎病者別吃

    而烏醋釀成方式是以糯米為基礎,加入洋蔥、芹菜、大蒜、紅蘿蔔等蔬果,再加上辛香料、鹽、糖等調味料釀造,酸度較低,每100克熱量約35.9大卡、鈉含量1571毫克,適合燉煮、湯品、沾醬。

     

    傅裕翔提醒,烏醋的熱量較高,最可怕的是「鈉含量」超級高,吃多會造成身體負擔,三高族群、腎臟病患者還是吃白醋比較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傅裕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醋飯可以減肥控血糖?吃醋飯有什麼好處?白醋黑醋哪個好?醫師解答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