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如何判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多久會出現?食物中毒症狀、緩解懶人包

  • 羅以容 整理
  • 2024/04/01 17:59
  • 字體放大
  • 如何判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多久會出現?食物中毒症狀、緩解懶人包

    食安問題連環爆,最近又爆出多家餐廳疑似發生食物中毒,如何判斷食物中毒?會發生食物中毒原因是哪些?食物中毒會出現什麼症狀?吃壞東西,食物中毒多久會出現?食物中毒要多久才會好?《健康2.0》幫你一次解答。

     

    食物中毒原因

    冷藏及加熱處理不足、食物調製後放置在室溫下過久、生食及熟食交互污染、工作人員衛生習慣不良或本身已被感染而造成食物的污染、調理食物的器具或設備未清洗乾淨、水源被污染、誤食含有天然毒素的食物,都有可能引發食物中毒。

    看更多:高檔自助餐廳、藏壽司也傳出疑似食物中毒!藏壽司稽查4缺失 最重開罰2億元

     

    食物中毒定義

    二人或二人以上攝取相同的食品而發生相似的症狀,並且自可疑的食餘檢體及患者糞便、嘔吐物、血液等人體檢體,或者其它有關環境檢體(如空氣、水、土壤等)中分離出相同類型(如血清型、噬菌體型)的致病原因,則稱為一件「食品中毒」。但如因攝食肉毒桿菌毒素或急性化學性中毒而引起死亡,即使只有一人,也視為一件「食品中毒」。

     

    食物中毒症狀

    常見的食品中毒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頭痛、虛弱等,有時候伴隨血便或膿便,依病人年齡、個人健康狀況、引起食品中毒的致病原因及種類、吃了多少被污染的食品等,都會影響中毒症狀及嚴重程度。

     

    食物中毒怎麼辦?

    1.發生疑似食品中毒症狀時應迅速就醫。

    2.保留剩餘食品檢體(密封並留存於低溫冷藏,不可冷凍),並盡速通知衛生單位。

    3.醫療院(所)發現食品中毒病人,應在24小時內通知衛生單位。

     

    食物中毒緩解

    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嚴重腹瀉拉肚子,出現水樣狀糞便時建議暫停進食12餐,等到急性期過後,再慢慢進食,以低渣、軟質食物為主,例如魚肉、豆腐、蒸蛋等肉類,或是水果當中的蘋果、香蕉、木瓜,也可以喝柳橙汁、蔬菜清湯、運動飲料,另外一定要避免乳製品、油膩食物。

     

    食物中毒多久會出現?

    食物中毒一般是指吃了不潔或有毒的食物而引致的急性疾病;其症狀通常在進食後136小時內發生,患者一般的症狀是腹瀉和嘔吐。

     

    食物中毒多久會好?

    一般食品中毒的症狀通常會持續1天或2天,有些會持續1周到10天。

    看更多:食物中毒5症狀快就醫!蛋黃最好煮到變硬再吃 腹瀉超過「這次數」別再拖

     

    食物中毒發燒怎麼辦?

    請盡速就醫。

     

    食物中毒會死嗎?

    抵抗力特別弱的人,食物中毒後症狀會比較嚴重,甚至可能會因為食品中毒而死亡。

     

    哪些食物容易食物中毒?

    營養師于慈表示,台灣常見食物中毒為腸炎弧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仙人掌桿菌。

     

    1.腸炎弧菌

    常見汙染源為食用生蠔或未經煮熟之甲殼類等「海產食品」,或在烹煮過程中受到腸炎弧菌污染而造成食物中毒。

     

    2.沙門氏菌

    常見汙染源為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及豆製品等,台灣每年可能超過30萬例個案感染沙門氏菌,但根據官方數據,通報率低於1%。

     

    3.金黃色葡萄球菌

    常見汙染源為受汙染的肉製品、家禽、蛋製品、魚貝類、乳製品、盒餐、生菜沙拉及麵包店產品等。約25%的人和動物皮膚、鼻黏膜中有金黃色葡萄球菌。

     

    4.仙人掌桿菌

    常見汙染源為未經加熱的生菜沙拉、生魚片、飲冰品等,是屬於食品中毒的高風險食物。而作為主食的「米飯」等澱粉製品,更容易受到仙人掌桿菌汙染。

    看更多:寶林茶室是醬料中毒?毒物醫揭醬料開封後 2情況小心醬料變壞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食藥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金門縣衛生局于慈營養師.劉怡里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判斷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多久會出現?食物中毒症狀、緩解懶人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