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勤防曬不怕皮膚癌!你知道防曬係數SPF、PA+差在哪?

  • 健康2.0
  • 2018/06/29 18:04
  • 字體放大
  • 勤防曬不怕皮膚癌!你知道防曬係數SPF、PA+差在哪?

    夏天逼近,陽光愈來愈毒辣,防曬不僅為了防止曬黑、曬傷,更是避免曬出皮膚病變。美妝檢驗權威徐照程說,所有化妝品中,只有防曬產品是有標示功效的,政府相關單位對防曬的法規相當嚴格,在美國甚至將防曬品列為藥品。這些政策都足以顯示,防曬並非為了美觀,而是能有效阻隔紫外線,減少皮膚老化和病變,和健康有極大關聯。

     

    防曬產品怎麼選?看2項防曬係數
    徐照程說明,紫外線中有2種會傷害皮膚的波段,一種是「UVB」,會使皮膚曬傷;另一種是「UVA」,會傷害真皮層,破壞膠原蛋白,造成老化。而防曬產品上標明的係數「SPF」和「PA+」,正是針對這2個波段設計的。

     

    勤防曬不怕皮膚癌!你知道防曬係數SPF、PA+差在哪?

    示意圖/TVBS

     

    防曬係數愈高愈好嗎?徐照程說明,要依照實際身處的環境和日曬程度,選擇適合的防曬係數。舉例來說,上班族受日照的時間不長,選擇SPF30及PA+++的防曬產品即可;如果是長時間戶外活動,則應選擇SPF50+及PA++++的產品。

     

    乳液比噴霧有效 定時補擦是防曬關鍵

    近來有許多防曬噴霧產品,專家認為乳液狀還是比噴霧狀有效,因為防曬乳有「成膜性」,搽上皮膚後,乳液裡的水分會揮發掉,防曬成分就會均勻地陷入皮膚裡,達到防曬效果;但噴霧產品的水分較多,較不易均勻分布在皮膚上,效果不一定足夠。

     

    徐照程說,產品上標示的防曬係數是測試後的結果,但測試時使用的劑量相當多,日常生活中因為舒適性的顧慮,不太可能使用同樣的劑量,因此防曬效果也大打折扣。他提醒,係數多寡是其次,重要的是定時補擦,補足流汗或衣物摩擦導致的流失。

     

    有人認為「皮膚黑的人不需要防曬」,對此專家持反對意見。皮膚黑的人雖然有足夠的黑色素,能防止曬傷、曬得紅腫,但不能完成阻隔UVA,因此還是有造成皮膚病變的風險。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曬不黑!除了防曬,還有一個祕密

    這不是老人斑!日光性角化症是皮膚癌前病變

    有色鏡片=防曬?選錯太陽眼鏡,眼睛老得更快!

    皮膚超敏感?醫師:做好這件事,比擦保養品更好

    就連陰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用這方法超簡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勤防曬不怕皮膚癌!你知道防曬係數SPF、PA+差在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