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就連陰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用這方法超簡單

  • 健康2.0
  • 2018/03/31 16:26
  • 字體放大
  • 就連陰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用這方法超簡單

    就連陰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用這方法超簡單

    示意圖/TVBS

     

    天氣陰涼,就可以不做防曬?皮膚科醫師提醒,別被躲在雲後的陽光騙了,忽略紫外線的可怕!往年在清明掃墓後,皮膚科擠滿了曬傷、臉變黑的患者。

     

    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指出,根據往年經驗,清明節過後,皮膚科門診常常擠滿曬傷或被曬到臉上斑點大噴發的婦女。推測可能是與清明掃墓時常常是陰天,讓很多人失去警覺,忘了防曬所致。

     

    她認為,掃墓祭祖時,很多女性可能忙於祭祖或是在一旁照顧小孩、老人,無法或不好意思撐傘,加上又沒有做好防曬,這一站往往就是5、6小時,首當其衝的就是高起的鼻子、曝露於外的後頸很容易被曬傷,甚至有人出現又紅、又熱與疼痛。至於曬後臉上出現的斑點,又可分為淺層的曬斑,經過一段時間可以代謝,但如果是深層的黑斑,可能需要較多時間處理。

     

    胡倩婷指出,無論是掃墓或出遊,任何時候都要做防曬,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防曬係數SPF50,或是PA+++的產品,再加上一盒蜜粉就可以搞定。每次取大約十元銅板的防曬產品,均勻擦在臉部後,再撲上一層薄薄的蜜粉,蜜粉可以HOLD 住防曬品,之後視情況補上蜜粉即可。

     

    她解釋,防曬係數愈高,防曬時間愈久,一般蜜粉即沒有註明防曬效果,但基本上就有SPF7的效果,因此,只要時時補擦蜜粉即可,她臉上的防曬都是用這樣做,也不怕外出後,因補擦防曬品而壞了妝容。至於身上的防曬,除了擦防曬油,最好穿淺色長袖衣物與戴帽子遮陽。

     

    紫外線是皮膚老化最大的殺手,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就曾提過,她在夏天的防曬方式,除了擦防曬外,她出門必定準備一件帽子的薄外套,遇到風大時或是到山上,把帽子拉上後,也可減緩臉上水分流失。

     

    如果發現皮膚曬傷時,胡倩婷建議,最好趕快冰敷或冷水沖洗受傷的部位,以往很多人在掃墓回家後,就開始出現紅、熱、痛,有的人還以為是白天外面被蟲子咬到過敏,少數人曬到出現水泡。

     

    胡倩婷表示,臉上沒有傷口,只是發紅發熱,可以把保濕面膜先放冰箱冰一下,再拿出來使用,可以舒緩皮膚,隔天再視情況看皮膚專科,以免色素沉澱。

     

    在郊外萬一被蟲子咬傷時,胡倩婷建議,最好想辦法用水沖洗患部,去除附著在皮膚上的昆蟲分泌物,降低對皮膚的刺激,下山後也可到藥局買含有類固醇的藥膏擦,必要時再看醫師。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中醫除斑 疏肝活血3食譜

    冬天太陽很可怕!對抗老人斑,你需要「內服又外敷」

    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曬不黑!除了防曬,還有一個祕密

    瘦小臉、拉提、淡斑,中醫針灸嘛A通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就連陰天也要防曬 皮膚科醫師用這方法超簡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