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四大節氣之一清明節養生  中醫師建議喝這個茶最好

2019/03/28 16: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清明節是四大節氣之一,也是一個注意養生的好時機,台灣中醫美容醫學會理事長陳潮宗提醒大家,春季要養肝,但肝氣太旺可能傷脾胃,所以要平肝息風、滋養肝陰,建議可以在這陣子喝紫蘇綠茶,防脾胃氣滯、胸悶、嘔惡,辛溫發散的作用還可以防溫差大引起的感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清明節是掃墓慎終追遠的日子,正逢春天萬物新生、百花齊開,也是傳統上很好的踏青時節。不過陳潮宗提醒,春分以後春雷漸多,大蟲小蟲都甦醒,所以出外踏青容易遇上蟲蚋引起皮膚敏感,也要小心遇到蛇類,故到野外時,盡量穿著長袖衣物,才不會沾染毛蟲散發在空氣中的過敏物,並塗抹防蚊蟲液,防蟲叮咬,也要避免接近野花叢生的地方,並佩戴口罩以免吸入過敏物;在草地或灌木地帶行走,要先用手杖或竹竿撥動,避免受到蛇類的攻擊。

 

清明時節是一年養生的重要時期,中醫常提醒要注意養肝,但也要防若肝氣過旺,會影響脾胃、妨礙食物消化吸收,及造成情緒失調、氣血運行不暢,從而引發各種疾病。中醫常說「春氣者,諸病在頭」,因為春氣生升、陽氣在上,所以病在氣者病在頭,病在經者別下項(頸部)也,所以要注意容易出現頭痛、昏眩,以及慢性支氣管炎,也要小心可能會因為肝氣過盛引起血壓高。

 

烹調食物以清淡為宜,並應多食甜、少食酸,補益脾胃之氣;也要多吃新鮮蔬菜,如菠菜、萵苣、芹菜、蘿蔔、白菜、蔥、薑等,以補充各種營養素,避免發生口腔炎、口角炎。另外,春天宜多吃韭菜等可溫補陽氣的食物,有助春夏養陽原則。

 

在保養上,由於中醫認為清明時節是機體生發之際,練習吐納調息有益人體陽氣,所以建議衣著應「上薄下厚」,穿著比較寬鬆的衣服比較好呼吸及行動,但同時也因為春天早晚溫差大,早上出門穿厚了,中午就會流汗,黏膩汗水容易引起皮膚過敏,上衣輕薄寬鬆比較不易流汗濕黏,下身穿厚一點方便保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清明時節雨紛紛」,陳潮宗提醒,清明節向來容易下雨,要注意如果淋雨引起感冒症狀,可以喝薑茶、泡熱水,但如果感冒症狀合併有喉嚨痛,則是感染現象,不要喝薑茶,應改喝金銀花、甘草或蒲公英等泡的茶水清熱消炎。而紫蘇辛溫發散,還具有殺菌作用,平常建議可以用紫蘇葉泡茶或加綠茶同飲,可以預防外感風、濕邪。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春分節氣趕快來補陽 這樣吃可強身防過敏

與孩子談生死議題?專家說從「四道人生」入手

春天後母面!寒暖變幻莫測傷氣血,3類好食養肝、護肝

清明祭祖「6種人」小心病情加重、心肺功能變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春天已過半,養生要跟上!2杯茶幫你理肝氣、健脾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