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入坐前的預備功夫:3分鐘調整氣息、增加血液循環

2019/05/02 15: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如果臨入坐時,感覺身心困頓、昏沉,通體重澀,這個時候不要急著馬上入靜,要先採清去濁。簡單的方法便是用雙手輕輕地拍打、撫摸前胸、後背和四肢,接著雙鼻吸氣,意引丹田後,用口吐氣,有聲哈氣而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示範者為王薀老師的學生,非作者本人)

 

哈氣時雙眼瞪大,如馬抖身一般,如此做3次,便會覺得精神振奮,塵勞去除。平日你也可以用我教導的六字訣,去除五臟六腑之濁氣。入坐時也要注意四肢、頭目百骸、經絡之調節導引,這是前行方便,避免濁氣滯留於身的方法。

 

入坐前先伸展四肢,按摩關竅,扭動頭眼,下巴壓頸,頭往後仰數次。然後還有頭左右傾擺數次,再度360度旋轉頭頸數次。接著肩膀伴隨雙臂左右扭動數次後身體往前,雙臂壓低數次。接著再扭動上半身,左右旋轉數次,之後扭動腰部,左右180度,和周身360旋轉數次。

 

接著下來拍打大腿內側並摩擦數次,雙手握拳敲打臀部數次。接著雙手按膝左右旋轉數次,然後扭動雙足數次。再來就蹲下、站立數次,最後原地踏步,直至呼吸調勻溫和為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是簡易改良過的,適合現代人的入坐前預備動作。其實過去在山上的時候,道士們都有一套入坐前的功法,下座前也有一套八段錦和十二段錦的功法,對於色身的調節是有很大的益處的。

 

上座前熱身預備動作
1. 手叉腰,頭往下時吐氣,頭往上時吸氣,做7次。
2. 頭從右往後繞圈,吸氣;再由後往前繞回,吐氣。做7次後,再反方向做7次。
3. 回復至原動作,由脊椎帶動上半身,開始左右180度旋轉7次,頭頂保持在骨盆之間。
4. 手放開前後甩手,拍打前面肩膀外側以及後面腎臟下方,做7次。
5. 身體下壓到底,手掌摸地吐氣。
6. 手叉腰,身體往上,骨盆往前,吸氣。
7. 從髖關節由右往左繞圈扭腰,做7次後再反方向做7次。
8. 膝蓋微蹲,由右往左繞圈,做7次後再反方向做7次。
9. 身體站直,重心在左腳,右腳踝由右往左繞圈,做7次後再反方向做7次。
10. 雙腳打開,寬度約為肩膀的2-3倍,雙手抓手臂,上半身由上往右往下繞圈,吐氣;繞回原位,吸氣;做7次後再反方向做7次。
11.原地踏步,直到呼吸調勻溫和為止。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薄伽梵出版社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站樁比靜坐功效更強大!適合初學者的「鬆樁調息法」

內分泌失調身心都受害現代醫學認為靜坐有幫助

靜坐4字訣「內守專一」:斬斷所有雜念、注意力放在丹田

靜坐後必做「收功」 疏通阻塞和淤氣、調息均勻

陰陽相濟動靜相宜的《達摩易筋經》 天天做健壯骨骼無諸病痛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