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站樁比靜坐功效更強大!適合初學者的「鬆樁調息法」

2019/04/25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般而言,站在養身的立場上來說,靜坐的目的是為了能夠撫慰五臟六腑和引養精氣神而修靜,進一步再配合小周天和大周天的循環升降。但其實稍有經驗的煉氣士都知道,如果可以先從站樁開始,配合呼吸、吐納之法,久而久之,一樣可以疏通全身經絡所行之處,同時可以發覺站樁的功效遠超過於靜坐,對於氣血的暢通極為迅速。

 

原因是初學靜坐者大多會被臍下至雙腿之間,氣血瘀滯的關係,所以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疏利全身血氣的運行,這需要較有毅力和恆心者才有辦法。再一點,若50歲之前未曾有跏趺雙盤經驗者,要從頭開始學習靜坐者,一般而言,在毅力上會稍嫌不足,因此我多半都會建議先從養身樁的「鬆樁」開始做為下手處,往往功效大過於直接從靜坐開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示範者為王薀老師的學生,非作者本人)

 

在站樁的時候要注意的是,當經過內心的暗示鬆弛身體之後,接著就是要返聞自心,也就是把心收納為一個中心點,例如前面所說的胸前抱著一個大氣球,氣球的中心點還有一顆如拳頭大小的太極球,這個時候如果為了要制心一處,不受外境人、事、物、音聲的干擾,暫時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太極上面的兩隻魚上。當吸氣的時候,清楚地看到雙魚上的雙眼緊閉,當吐氣的時候,清楚地看到兩條魚的眼睛撐大張開,活靈活現,反覆在呼吸的吐納之中。

 

把注意力集中在此,久而久之,心便會幽然而靜。做這個動作的目的是在於修靜的時候,心如果容易跳躍不定,則氣無法歸入於臍。再者,此時還要留意到鼻子出氣、入氣的時候,不能聽到聲音,如果雙耳可以聽聞到自己呼吸的聲音,這個就不是真息,有聲音就表示內氣散亂;雖然沒有聲音,可是雙孔之間有酸澀、乾滯的聲音,這是表示氣停滯於體內某處之下,最後必須練習到聲音無進無出,無聲無息,無來之影,無去之跡,此時陰陽自調,骨骸自養,真氣自生,胎息自成。

 

【延伸閱讀】靜坐初學者練「站樁」 幫助全身鬆沉、內心平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剛開始學習「鬆樁調息法」者,儘量要做到吸氣時讓氣直落丹田,吐氣時再由丹田上升,由兩鼻孔出氣。熟悉於這條路徑之後,久而久之,鼓盪之氣便會養成,這是日後胎息之下手處。

 

過去鄙人在練習的時候,到達最後一個階段,是要用極細的棉紙貼置於雙鼻孔處,而要求是必須做到吐氣的時候棉紙不能落地,理由何在?是為了要達到呼吸由臍,而非經由肺部、口鼻呼吸。因此這是需要極長的一段時間練習,才有辦法做到吸一口氣後,用肚臍呼吸,心中要默數,初時從一到10、到21、到100等等,吐氣的時候必須做到出息若有似無,不讓棉紙離鼻為主。

 

同時在練習的期間,要多注意自己呼吸的溫度,因為出入息的溫度可以掌握自己體內五臟六腑的榮枯。經驗比較豐富的人不需要靠按脈,即可以從出入息的溫度了解到體內需要修復或安養的區塊。過去經常聽先輩提及諸祖師中,常常有可以一吸便止一旬者,意思是指只要吸一口氣,放置於丹田,一個禮拜可以不需要再換氣呼吸,也有聽過道人於岸上靜坐,吸氣時溪水自止不動,在出氣時溪水再度潺潺而流。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2-導引功法》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薄伽梵出版社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內分泌失調身心都受害現代醫學認為靜坐有幫助

靜坐4字訣「內守專一」:斬斷所有雜念、注意力放在丹田

靜坐後必做「收功」 疏通阻塞和淤氣、調息均勻

陰陽相濟動靜相宜的《達摩易筋經》 天天做健壯骨骼無諸病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