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靜坐初學者練「站樁」 幫助全身鬆沉、內心平靜

2019/02/13 14: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打坐和煉氣的功夫如果更深層的話,就不是只停留在皮膚表層的呼吸而已,而會進入到更深層的骨髓。根據經驗,如果沒有煉氣或平日注意養身的人,很年輕的時候骨骼便會老化,骨髓便會萎縮壞死。這是因為它的造血功用已經無法供給全身平日很少活動的骨骼和骨髓上,漸漸地就會老化而衰敗。

 

初學靜坐的人,長期拗膝久坐,會使下盤氣血停滯不前,也會帶來不需要的困擾。因此如果可以利用站樁來輔佐氣脈和精氣神,一定會得到相輔相成的功效,這是古人利用動靜、陰陽的原理所發明出來的一套及有益於修煉的功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練習呼吸吐納 緩解胸部鬱悶
呼吸雖然是從出生到老死都和我們的生活與生命有不可分離的息息關聯性,但是剛剛開始學習靜坐和導引氣功的人,有些人會不習慣而有氣悶的現象,這是因為我們體內的橫膈肌不能適應的關係。

 

如果經常練習簡易呼吸法,在吸氣的時候會導致肺部和肺活量增加,橫膈肌自然會下降,吐氣的時候習慣性腰腹之下有收縮,經常一來一往,使得橫膈肌肉常常運動的緣故,久而久之就不會感覺到胸部有鬱悶的感受。

 

現在要和大家講到如何放鬆。「鬆」,很多人都知道這個字,但如何確實去做到「鬆沉」,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站樁」讓四肢鬆沉、內心平和
首先要站樁的時候,兩隻腳要先平置,與肩同寬地站立在地面上。這個時候要想像從頭頂泥丸處有一條線,這個線從頭頂一路直達會陰,到達地面,豎立於兩腳之間。

 

此時要想像自己全身就像一個氣囊袋一般空無一物,同時放鬆全身,從頭頂的毛髮到腳底的湧泉穴,全都是空無一物,透明如球一般。如此暗示自己放鬆3次以後,想像自己頭頂的線被往上提拉,配合吸氣時全身如氣囊般的身體全部乾癟至底;吐氣的時候,又如同被充滿氣的充氣人一般飽脹。如此做3次,配合呼吸。如果方法得當,此時會覺得身心的壓力頓時減少許多,這有幫助於身心的放鬆。

 

當自己感覺身心完全鬆化之後,把兩隻手往左右輕鬆地開展,想像自己湧泉穴的腳底處,踩著兩顆鵝蛋般戰兢小心,深怕踩破。當自己覺得身心空靈之後,雙腳稍微輕蹲,但原則是膝蓋不要超過腳趾頭的範圍,此時腰部以下要感覺如同浸泡在游泳池一般,有浮力而又空靈沒有重量。

 

腰部以上接著要把剛剛輕鬆展開在肩膀左右的雙手,想像環抱著一顆沒有重量的大氣球,輕鬆地舉抱在胸前。球的大小大約是兩隻手平舉在膻中穴正前方,兩隻手掌十指相對,中間區隔約有一個拳頭大小的空間,這是初學站樁剛入門所要學習的基本放鬆要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著開始注意到幾個放鬆的要領和呼吸的配合,當你前面的階段練習到自己可以更放鬆的時候,可加以觀想有一個像棒球大小的太極球,在你胸前的氣球中間。

 

首先,先練習你的專注力,當你吸氣時,想像太極球全部消失,當你吐氣時,想像太極球再度浮現,如此呼吸一進一出,先從十息開始,漸漸隨著自己的熟練增加次數。此時你的身體會出現暖熱微汗,呼吸平和均勻的感受,而且心裡有愈來愈平靜的現象。

 

 

如果血壓平日稍高,頭經常會有昏沉、暈眩、微脹感,視力比較模糊,有時會有噁心伴隨或耳鳴,經常舌乾唇燥,以中醫的觀點呈現類似陽亢的症狀;舌頭伸出時,明顯可以看到舌頭的兩邊鮮紅,舌面舌苔微厚,像這種狀況通常都是肝火較旺,睡眠品質不好,飲食調整不均勻,加上腎水不足,呈現出來的狀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一類的人,練習的時候就不能把注意力放在腰部以上,而且時間不宜過久,每次以3至5分鐘練習,練習時要採分段放鬆法為宜,儘量把注意力集中在雙腳掌心上的鵝蛋。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薄伽梵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靜坐養生祕訣:下座前,勿忘這動作

每天「站樁」推牆21次 活絡氣血、強四肢、減緩老化

靜坐要訣在「心息相依」 初學者必備這一物

呼吸吐納好輕鬆!每日皆可練習的「渾元樁」

練一招「畫圓抱球」 疏通全身氣血、離老化遠一點!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