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靜坐要訣在「心息相依」 初學者必備這一物

2019/01/23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學家有計算過人類在正常的狀況之下,一天當中所呼吸的次數高達2萬多次。依靠靜坐時所吸入的清氣,對於人體當中的血液淨化有莫大的功效!人之所以萬病滋生,莫不都是從血液裡來,而血液和呼吸有絕對直接的關聯。呼吸的方法若正確,所吸入的便是對身體內部有用處的氧氣。更何況我們身體裡無論是腹部、胃腸和五臟的運轉,也都和血流有著莫大之關係。

 

我跟任何剛開始學習靜坐入道的人,都會在呼吸上面提示特別多。呼吸在我們日常所說便是出息(呼出的氣)和入息(吸入的氣)兩種,你看這個「息」字就有意思了,上面有個「自」,下面有個「心」,這代表呼吸和自己的心性有關。所謂的「心息相依」便是一個暗訣,指的就是說打坐打到最後沒有出入息,只有一顆獨立高標的本心,呼吸便形成了一股氣,這個氣的作用就更大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靜坐】
1. 打坐時,先不講究腿的姿勢,眼睛看著鼻前一個拳頭處。先不管呼吸進出,身心放鬆,讓大腦不要有任何思想和雜念。

2. 每次打坐前,先從頭到腳放鬆全身。當覺得身體沉重虛弱時,注意力集中在「入息」;當覺得精神太過興奮、雜念太過旺盛,就將注意力放在呼吸的「出息」。

3. 配合數息,從1數到10,再由10往回數到1,注意力集中在呼吸的進出,不要刻意斷除或壓抑雜念,一切順其自然,否則反而會使火氣上升。

 

(圖片示範者為王薀老師的學生,非作者本人)

 

4. 當鼻息和呼吸還算均勻微細、不會忽長忽短或中斷,接著吸氣時舌頭輕輕抵住上顎,吐氣時舌頭下卷抵住下顎。

5. 依照個人身體狀況,只要口水充滿整個口腔,便可停止此動作。用舌頭攪拌無數次之後,分三小口吞嚥,用意念引到丹田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 一段時間後,有些人會出現慾望熾盛的現象,這時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鼻子尖端,想像有一顆透明無形的球體,幫助慾念遠離。

 

無論是雙盤、單盤、散盤或者坐在椅子上雙腳著地,你只要注意兩條腿用最舒服的姿勢就可以。

 

剛開始學習靜坐的人,最好臀部下面能墊個3到5公分的軟墊,幫助久坐,坐墊的高度配合肢體,有助於收攝身心;座墊材質不宜太軟,也不宜用海綿做底,避免因為不透氣導致氣不通,循環就不佳。

 

全身放鬆,特別是肌肉絕對不能緊繃,否則難以入靜。莊子所說的「真人之息以踵」,真正的意思是指呼吸漸漸地藉由靜坐、調息,愈來愈深,愈來愈沉,但是無聲無息的境界,而不是一口氣就吸入到腳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薄伽梵出版社提供

 

 

相關文章

靜坐養生祕訣:下座前,勿忘這動作

改善骨骼、預防骨刺「引水上升」強健雙腿更有力

達摩易筋經「壓掌豎跟」 強化手掌肌力不萎縮

雙手十指養生:脹氣、心肺差、腰痠該按哪一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度呼吸讓人疲累、加速老化! 10分鐘「輕慢呼吸法」重啟健康身心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