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雙手十指養生:脹氣、心肺差、腰痠該按哪一指?

  • 健康2.0
  • 2019/01/16 11:22
  • 字體放大
  • 十指通心,特別是大拇指,人的指尖通連五臟六腑,大拇指和大腦有相互關聯,所以兩個大拇指相抵可以幫助妄念停息;平常時多按摩拇指,對大腦也是一種保健。食指是相對到我們的腸胃,中指直通心臟,無名指可以安養肝臟,小指可以保養腎臟。所以靜坐休息期間,可以多按摩十指,對於五臟有保養的效果。

     

    雙手十指養生:脹氣、心肺差、腰痠該按哪一指?

    示意圖/TVBS

     

    前幾日有位太太靜坐到一半時,突然血氣上升,頭痛欲裂,我便叫一位同修幫她指壓大拇指和其他相關穴位,沒多久血壓就往下降。所以如果懂得養生的基本概念,有時候對於突如其來的急症,也是有效果的。

     

    如果原本腸胃器官就不好,又有脹氣或拉肚子的習慣,就應該沒事多按摩食指;心臟、胸口常覺有壓迫感或悶痛,就要多按摩中指和拇指;心肺功能不好,呼吸器官較弱的人,就要多揉捏無名指;其他像腎臟不好、腰痠或者是氣血循環有問題的人,就要常按摩小指

     

    【拍手功】
    1. 兩手舉起至胸前,兩手掌心向內,雙掌相對,指間互相敲擊,以拇指對拇指、食指對食指、中指對中指、無名指對無名指、小指對小指的方式,敲擊刺激手指的穴道,反覆做28次。

    雙手十指養生:脹氣、心肺差、腰痠該按哪一指?

    2.指尖刺激完後,雙手手指互相交叉,掌心向內,指縫對著指縫,雙手指縫互相敲擊,做28次。

    3.雙手平舉,掌心向上,手掌呈手刀狀,靠近小指的手掌內側互相敲擊,做28次。

    4.接著互相敲擊手腕底部,做28次。

    5.再來互相敲擊拇指外側的手掌,做28次。

    6.最後手臂對手背,互相敲擊28次。

    雙手十指養生:脹氣、心肺差、腰痠該按哪一指?

    7.雙手平舉與身體兩側,掌心向前,兩手伸直,接著雙手掌心互相用力擊掌。這個動作沒有次數限制,一直擊掌到手心痛麻為止。

     

    指甲反射健康 突然變黑要注意
    順便給大家一點小常識,有時候我們指甲的顏色也是反射區域,仔細看便可以了解一個人身體狀況。有的人突然間手指頭的指甲呈現黑紫色,這就要特別小心,很可能他的腦血管會出問題,這是會不會中風所要關注的一個參考點。

     

    假如指甲顏色很明顯呈現黑色,而且已經一段時間,更應該及早細心檢查。如果身體裡長了不好的東西,指甲的顏色便會呈現明顯的黑色或黑塊,這是有統計的,從過去人的經驗累積起來的,所以不能不注意。

     

    ◎ 本文摘自/《靜坐-這一檔子事》王薀老師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薄伽梵出版社‧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靜坐養生祕訣:下座前,勿忘這動作

    害怕失敗、躊躇不前?最簡單一招強健身心,離成功更近一步

    改善骨骼、預防骨刺「引水上升」強健雙腿更有力

    自己就是力量!迎接新年新氣象,5個喚醒生命力的話語

    達摩易筋經「壓掌豎跟」 強化手掌肌力不萎縮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雙手十指養生:脹氣、心肺差、腰痠該按哪一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