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生理期排便不順?總覺得大不乾淨?解答你難以啟齒的「便便疑問」

  • 健康2.0
  • 2019/05/17 15:29
  • 字體放大
  • 生理期排便不順?總覺得大不乾淨?解答你難以啟齒的「便便疑問」

    想便便卻只放了個屁,很奇怪耶!這其實是常見的事,一點都不奇怪。試著回想一下排便的機制。不管壓力的來源是氣體、固體或液體,只要在直腸施加一定的壓力,就能刺激便意產生。

     

    人體的腸黏液本來就有敏感的知覺神經,能夠辨別固體和氣體,但肛門偶而會將便意和屁意搞錯。「啊,來了!」以為有便意而跑去廁所,一用力,居然只放出一個屁就結束了。雖然這樣好像有一種落空的感覺,但比起以為是放屁,結果便便卻滲漏出來好多了吧?

     

    Q:總覺得大不乾淨,到底哪裡出問題?
    所謂的「殘便感」,就是雖然已經排過便,卻有解不乾淨、仍然想再上廁所的感覺。一般來說,有殘便感並不是什麼好現象。偶而出現殘便感或許無妨,但假如殘便感始終無法消失、強度越來越強、頻率持續增加等等的情況,都代表健康狀況正在惡化,醫生也會感到棘手。

     

    最糟糕的是,這也可能是直腸癌的症狀。要是直腸裡長了癌細胞,便便有時就會被堵塞住、排不出來。如果情況越來越嚴重,就要懷疑是否有癌擴大的可能。因此,也請各位好好的觀察便便裡是否混著血色。

     

    很在意殘便感的人,請務必接受大腸內視鏡的檢查,必要時做組織採樣。雖然檢查過程可能不太舒服,但卻是最有效檢查大腸的方法,若有小顆的息肉也可當場切除。

     

    可能出現「殘便感」的6種情形
    ※ 因便祕大不出來時
    ※ 因腹瀉無法順利排便時
    ※ 因痔瘡痛而沒辦法用力便便
    ※ 高齡長者擠壓便便的力量太弱
    ※ 直腸裡長有息肉時
    ※ 直腸裡有癌細胞時

     

    生理期排便不順?總覺得大不乾淨?解答你難以啟齒的「便便疑問」

    示意圖/TVBS

     

    Q:一到生理期,排便就變得異常?
    每當生理期即將來臨,很多女性就會便祕。這一來是因為血液循環不佳,另一方面則是受到荷爾蒙影響的關係。不論是哪個器官,只要血液循環順暢,就能有活力的工作;但要是血液循環變差,器官機能也會隨之衰退。

     

    主掌女性生理期的子宮和控制消化功能的直腸,同樣位於骨盆腔內,生理期時,由於血液全都流到子宮裡,導致腸子的血流量變低,連帶機能活力變差,所以排便會不順。相反的,因為腸子在生理期時不能好好工作,所以也有人會拉肚子。總之,便祕、腹瀉都困擾著部份女性朋友。

     

    荷爾蒙分泌增加 影響排便順暢度
    第二個原因是荷爾蒙影響。女性的身體為了配合生理週期,荷爾蒙會產生很大的變化。從生理期開始到排卵之前,是卵泡荷爾蒙(雌激素)大量分泌的卵泡期;排卵結束到下一次生理期來臨之前,是黃體荷爾蒙分泌變多的黃體期。

     

    每兩週,卵泡期和黃體期會反覆到來,開始排卵,之後進入生理期循環;黃體荷爾蒙會在生理期前急遽升高,減少骨盆腔內器官的收縮頻率。因此,子宮在生理期之前會減少收縮,連帶腸子的蠕動機能減弱,造成便祕。當黃體期結束、生理期開始,身體則會自動切換成排泄模式,使器官的收縮再次活躍起來,接下來就可能拉肚子。

     

    所以,很多女性在生理期的排便情況,會與平常截然不同。這並不是女人個性善變,而是身體機制本身就像天氣一樣多變呀!

     

    ◎ 本文摘自/《腸道不健康,便便先知道:日本超暢銷糞便科學圖文書,1分鐘「讀屎」揪 出隱藏病症!》大田和史繪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便便有七大類型,你認得出哪一種「最完美」嗎?

    長知識!「3大美食」組合讓便便變超臭,喝牛奶能除臭

    擺脫萬年便祕!中西醫打通腸道:2個排便吉時+潤腸茶飲穴位

    排便不管順不順,屁股都好痛,還會流血……是痔瘡還是肛裂?

    營養師把關:適量益生菌種 調整好體質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生理期排便不順?總覺得大不乾淨?解答你難以啟齒的「便便疑問」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