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長知識!「3大美食」組合讓便便變超臭,喝牛奶能除臭

2019/05/07 18: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之後,因為腸內細菌作用而轉變、形成「吲哚」或「糞臭素」─這兩種物質是糞便味道的來源。換言之,讓便便產生惡臭的食物,就是蛋白質;尤其是含有脂肪的動物性蛋白質,其中的脂肪在氧化後變成過氧化脂質,就會散發出特有的臭味。

 

這種臭味是一種被稱為「不飽和醛(Nonenal)」的過氧化脂質,會散發出皮膚油脂經氧化後的味道,聞起來就好像中老年人特有的「加齡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蛋白質與脂質混合後產生的臭味是最強烈的!這不僅和食材本身有絕對的關係,食物烹調的手法也有影響。例如,同樣是雞肉,吃了不帶皮的清蒸雞胸肉跟帶皮的炸雞塊,後者的便便應該會比較臭。豆腐也一樣,拿涼拌豆腐和麻婆豆腐來比較,選擇麻婆口味的人,便便也會發出較濃烈的氣味。

 

經過人體作用,大蒜氣味由香轉臭
辛香類蔬菜像是大蒜、蔥、韭菜等,也會讓便便變臭!其實,生大蒜的成分來自於被稱為「二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 的物質,本身是不臭。別說臭味了,一般的大蒜料理都是很香的。但是,這種物質在進入身體之後,肝臟等器官會把它轉化成「甲基烯丙基硫醚」(allyl methyl sulfide),於是,臭味就出現了!也就是說,大蒜的臭味是由人體自行製造的。

 

甲基烯丙基硫醚的味道也並非從胃部直接傳上來,而是溶入血液中、流竄至全身,不只是在便便、尿液、汗水裡,甚至到肺部,跟著人們的呼吸跑出來。所以,吃完大蒜後的隔天,口氣會很臭,就是這個緣故。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蒜後馬上喝牛奶、咖啡除臭
說出來可能讓人驚訝,但必須特別提醒的是:大蒜的臭味壽命很長。小小一撮約4公克的生蒜,味道就能持續16個小時之久!想吃大蒜,但是討厭臭味的人,請盡量透過加熱烹調來改善吧!經過加熱烹調後,大蒜原有的味道成分會減少,多少有所幫助。

 

此外,吃了大蒜後,趁著胃裡還有食物的時候,馬上喝牛奶或咖啡也能發揮除臭的效果。不過,要是吃了很多大蒜後的隔天,出門前才想到喝牛奶來壓制味道,那是來不及的!發出味道的成分早就完全被吸附、走遍全身,不僅會有口臭,便便也會有臭氣,就連體味也是,一點都抑制不住喔!

 

◎ 本文摘自/《腸道不健康,便便先知道:日本超暢銷糞便科學圖文書,1分鐘「讀屎」揪出隱藏病症!》大田和史繪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瑞麗美人國際媒體‧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餐桌上的降血壓高手!食蒜2祕訣、挑蒜1步驟專家告訴你

便便有七大類型,你認得出哪一種「最完美」嗎?

大便浮不起來、顏色黑……代表身體出了這個問題! 

人生難免拉肚子,但這種腹瀉暗藏「重症」

肚子痛該看醫生嗎?就醫前,請先筆記7件事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