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肚子痛該看醫生嗎?就醫前,請先筆記7件事

  • 健康2.0
  • 2019/01/21 15:56
  • 字體放大
  • 肚子痛該看醫生嗎?就醫前,請先筆記7件事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常出現腸胃道症狀,久未正視其嚴重性自然就形成了疾病。一般日常生活的習慣用語都會聽到腸胃消化不好,很少聽到有人說我腸子不好,因為腸胃本來就是一家人,

     

    肚子痛該看醫生嗎?就醫前,請先筆記7件事

    示意圖/TVBS

     

    市面上藥局購買緩解腸胃症狀成藥非常方便,因此許多上班族或沒空看醫生又不想去大醫院掛號看醫師的人,就會自己到藥局買胃藥、浣腸劑等自己處理緩解症狀,卻忽略很多疾病就是這樣慢慢被定型了。


    「我通常一星期才能便便一次,這算病嗎?要看醫師嗎?」「我的痔瘡一直沒有改善過,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想去看醫師,可是又怕看醫師。」其實我們周遭很多這樣的朋友,不知道要多嚴重程度的症狀才能算是「病」,達到可以去看醫師的門檻?也有人明明已經影響生活品質卻又害怕或害羞不敢去看醫師而延誤病情,尤其是大腸癌病患,拖延久了會危及生命。

     

    其實每個人對疾病症狀的忍受度不同,感覺到的不適症狀也因人而異,當自己明顯感覺到與以往有不同的感覺且持續出現,很可能就是一些警訊,腸胃科門診常會詢問的一些問題,必須自己先收集好資料,否則來到醫院,醫生問不出病人的症狀資料,也會影響到醫師對疾病的判斷。

     

    自我收集 腹部疼痛資料
    腸胃道疾病的疼痛大致分為腹部與肛門二個位置,腹部疼痛的檢查,疼痛部位與性質都會影響醫師的判斷。

     

    1. 記錄疼痛部位
    將腹部以肚臍為中心畫成4等份(畫一張四個象限配合名稱的圖)。

    肚子痛該看醫生嗎?就醫前,請先筆記7件事

    2. 是壓下會痛,還是壓下放開後會痛?

     

    3. 是吃飽後痛,還是肚子餓時會痛?

     

    4. 疼痛是否會連帶引發排便次數增多?

     

    5. 疼痛是否於解便後緩解?
    肛門部位的疼痛多半與痔瘡、肛裂、肛門廔管等與肛門有關之疾病,因此要區分是持續性疼痛,或是在排便時更加嚴重。

     

    6. 疼痛是否會連帶引發噁心感及有嘔吐情形?

     

    7. 記錄排便習慣
    可以跟自己以往的排便習慣做一個比較,以前可能是至少2天會有1次正常排便,突然改變為1天會有2次的排便,甚至一直有想排便的感覺,但到馬桶上卻又解不出來……回想這樣的改變大概是從何時開始的?

     

    ◎ 本文摘自/《別讓腸道不開心:人體免疫力70%來自腸道,讓腸胃專科醫師帶你,遠離便秘、腸躁、痔瘡、沒胃口》 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肛門流血不一定是痔瘡!「腸道發炎」拖10年恐成大腸癌

    便祕代表腸道毒素在擴散!1分鐘檢測腸道有沒有超齡

    都對腸道有益!3大排便幫手「益生菌、酵素、纖維質」差在哪?

    健康吃燒烤把握「2多1少1要」 腸道負擔少、便袐不上身

    「不乾不淨,吃了沒病」,竟然可以促進腸道健康?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肚子痛該看醫生嗎?就醫前,請先筆記7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