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便便有七大類型,你認得出哪一種「最完美」嗎?

  • 健康2.0
  • 2019/04/29 11:25
  • 字體放大
  • 便便有七大類型,你認得出哪一種「最完美」嗎?

    便便的形狀,在漫畫裡一定是香蕉或有如霜淇淋的形體,但是消化科醫師們使用的則是一種稱為「布里斯托便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的醫學分類方式。這是在2006年制定的方法,將便便的形狀分成七種類型:

    (1) 顆粒小球狀
    (2) 小小硬塊狀
    (3)
    帶裂痕的條狀
    (4)
    光滑的條狀
    (5)
    柔軟的塊狀
    (6)
    蓬鬆的泥狀
    (7)
    不含固體的水狀

    便便有七大類型,你認得出哪一種「最完美」嗎?

     

    假如你的便便呈現(3)~(5)的形狀,表示健康情況大致正常。不過,因為糞便的形狀每天不同,所以即使排出(1)或(2),也不一定是罹患了什麼特殊疾病。

     

    但如果頻繁呈現(1) 、(2)、(6)、(7)的樣子,而且反覆的發生腹痛,對日常生活造成不便的話,那就不能等閒視之了。自覺有其他症狀,或是懷疑可能有腸躁症等,請到醫院向醫師諮詢看看吧!

     

    健康的便便應該是什麼樣子?
    透過形狀觀察排泄物,主要是從水分含量多寡,以及便便粗細來看腸胃的健康狀況。便便如果夠長,排便時沒有斷掉,能直直地垂入馬桶,就是最理想的形狀!要是稍微憋氣用力、便便就咕溜咕溜的順暢排出,這種情況不但能讓人解得輕鬆,也不會為肛門、腸子或腹肌造成負擔。最重要的是,身體會感到很舒服。

     

    這種條狀便便的粗細約為直徑2公分以上,長度是10公分左右,雖然有人常常以香蕉的大小做比例,但我認為,比香蕉再小一號的芭蕉會更像喔!

     

    總之,如果便便像前面「布里斯托便便分類法」中的第(4)類一樣,表面沒有什麼裂痕,水分含量多而且光滑,就是無可挑剔的完美便便。當便便呈現這種形狀的時候,表示人的腸內環境很好,糞便的製造過程也相當順利,可說是暢快排便的最佳典範。

     

    POINT:最理想的便便3重點
    1. 直徑2公分以上、長度10公分
    2. 表面裂痕少,沒有凹凸狀,以光滑者為最佳
    3. 形狀就像芭蕉或熱狗

     

    顆粒小球便 當心「大腸憩室症」
    你的便便是否曾經像「布里斯托便便分類表」的第(1)類,一顆一顆的,大小就像栗子和兔子便便一樣?出現這種形狀的便便,原因就是糞便中的水分不足,也就是所謂的「輕度便祕」;因為便便在大腸裡停滯的時間過長,水分漸漸被吸收,所以變成一顆一顆硬硬的小圓球。

     

    正常情況下,健康便便的水分含量是7080%。但是,如果出現了小硬球便便,那麼其中的水分大概只有到60%而已。也因此,就算是用力排便也無法一次全部排乾淨,類似的狀況還有:用力大了好幾次,肛門偶爾還會裂開,即所謂「裂痔」(肛裂)的情形。通常到了這種程度,因為患者的屁股會很痛,一到了要去上廁所時就會感到憂鬱緊張,然後陷入便祕越來越嚴重的惡性循環當中。

     

    另外,慢性便祕也可能會引發「大腸憩室症」,也就是在用力排出糞便時,大腸內壓升高,使得腸壁較弱的部分因擠壓而局部凸出,腸內出現了有如口袋狀的小凹洞。糞便會囤積在這裡,堆成小圓球狀,且越堆越多。

     

    大腸憩室症是良性的後天疾病,無需特別治療。患有憩室炎的人,多數不會發現自己有這種症狀。不過,也曾有因為出血、併發憩室炎而住院的罕見案例,所以大家不可太過忽視便祕情形。

     

    ◎ 本文摘自/《腸道不健康,便便先知道:日本超暢銷糞便科學圖文書,1分鐘「讀屎」揪出隱藏病症!》大田和史繪 著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瑞麗美人國際媒體提供

     

    相關文章

    便祕真的會得大腸癌!一旦超過「這個時間」,又沒有放屁就事情大條了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每天平均打嗝+放屁14次令人尷尬的「氣」究竟從哪來?

    和宿便說掰掰! 3穴位、2動作就能辦到

    排便不管順不順,屁股都好痛,還會流血……是痔瘡還是肛裂?

     

    立即報名→健康2.0免費講座【由內而外 逆齡抗老保青春】

    便便有七大類型,你認得出哪一種「最完美」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