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維生素D改善鼻過敏?過敏的人可以養寵物嗎?2招避免症狀發作

王家瑜 整理 2021/04/28 09: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飼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對動物過敏的過敏性疾病也有增加的趨勢,其中狗和貓是具代表性的寵物。貓咪的皮屑、體毛、口水等是過敏原的情況下,由於抗原性相當強,因此即便沒有養貓也會受到影響。

 

沒有養貓也過敏?原因出在貓毛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同事家裡有養貓,你的過敏性疾病會因為在公司跟該名同事有所交集而惡化;如果搬家了,前一位房客有養貓,那麼幾個月下來可能會因過敏症狀加劇而吃盡苦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理想的過敏治療方式,就是「避開」過敏性疾病誘因的過敏原。對寵物狗和寵物貓有所反應的過敏性疾病起因於從狗或貓皮膚上所掉落的皮屑、毛髮、小便和唾液。當然,寵物也會因人類皮膚上所掉落的皮屑和毛髮而產生過敏性疾病,也就是說,人與寵物會對彼此引起過敏反應。

看更多:真準!從養寵物透露飼主的心理需求

 

過敏的人可以養寵物嗎?

伴侶寵物冠上「伴侶」的稱呼,就像是親密且珍愛的存在,因此幾乎所有患者都說無法和伴侶寵物分開。這種情況下,與寵物彼此相伴的同時,應積極進行藥物治療,最後再透過免疫治療來避免自己對寵物產生過敏反應,這才是最佳辦法。

 

另外也可以雙管齊下,剃除寵物的毛髮,盡可能降低暴露在誘因物質中的事情發生,並且經常幫寵物洗澡,減少皮屑從皮膚上掉落的比例。最好禁止寵物進入臥房,並且盡量將寵物安置在鋪有堅固地板且通風良好的地方,然後除了目前飼養的寵物之外,請勿再養其他動物了。

看更多:養寵物的人更健康!增加免疫力、降低高齡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風險低

 

維生素D能改善鼻過敏嗎?

跟過敏性鼻炎有關的諸多營養素中,可以舉維生素D為例。根據2009年韓國國民健康營養調查資料,某研究以8012名年滿18歲的韓國成人為對象,分析其血液中維生素D數值與過敏性鼻炎的相互關係,結論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的維生素D數值比正常人低,而且血液中維生素D數值越低,誘發過敏性鼻炎的風險也就越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只要曬太陽皮膚就能合成維生素D,而不擦防曬產品,每天讓肌膚曝曬在陽光下30分鐘左右,便能維持體內正常維生素D的濃度。可是如果暴露於陽光下30分鐘以上,反而會提高皮膚癌、老化等風險,因此最好別超過30分鐘。

看更多:維生素D也是瘦身維生素!這食物「吃一撮」打造易瘦體質

 

維生素D無法「治療」過敏

臉部最好擦上防曬產品,可以的話盡量露出手臂和雙腿。但是對於白天幾乎都在室內活動的現代人來說,早上出門上班後,晚上才回到家是稀鬆平常的事,「每天曬30分鐘的太陽」並不容易辦到。既然這樣,那在室內曬太陽有效嗎?答案是「無效」。

看更多:增陽氣、補D要曬「陽面」 名中醫:這些部位做日光浴最好

 

雖然青背魚類(如秋刀魚、鮭魚等)含有大量維生素D,但是光靠食品來攝取是不夠的,需要額外補充。不過,千萬別忘了一件事,那就是補充維生素D並不能立即改善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過敏解方全書》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補充維生素D防新冠,該如何攝取?國健署點名「這族群」大缺維生素D
icon
2022-06-21 19:00: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D也是「瘦身維生素」!這食物「吃一撮」打造易瘦體質
icon
2021-04-19 18:31:08
延伸閱讀
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美國皮膚科學會不建議刻意曬太陽
icon
2021-02-23 17:44:15
延伸閱讀
補充維生素D可降低糖尿病風險!醫曝1種人最需要 維生素D怎麼吃不傷身?
icon
2023-02-08 11:14:49
延伸閱讀
防骨質疏鬆,醫師不建議「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吃這4種
icon
2021-01-22 18:10:39
延伸閱讀
最新研究:缺乏維生素D染新冠肺炎風險增77% 營養師曝5食物補充維生素D
icon
2020-11-10 15: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