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維生素D也是「瘦身維生素」!這食物「吃一撮」打造易瘦體質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4/19 18:31
  • 字體放大
  • 維生素D也是「瘦身維生素」!這食物「吃一撮」打造易瘦體質

    我們總是攝取過量脂質,而且還是飽和脂肪酸;漢堡、薯條、披薩等「速食」使用了過多飽和脂肪酸,不但熱量高,且容易在體內凝固,導致代謝症候群等多數生活習慣病。銀座上符診所院長上符正志指出,維生素D能抑制內臟脂肪積存,也是「瘦身維生素」,而吃「小魚乾」也能補充瘦身維生素。

     

    維生素D抑制內臟脂肪、提高基礎代謝

    上符正志說明,不讓飽和脂肪酸過量,「控制攝取」是最好的方法,但那只是理想,現實生活中很難做到,因為太多食品都有使用到。因此,建議攝取「維生素D」。

     

    維生素D有調整脂質代謝、抑制內臟脂肪積存的作用;維生素D還能增強肌肉,提高基礎代謝,同時提升免疫力,打造不易累的體質。它也是製造抑制食慾的荷爾蒙「瘦素」的原料,簡直就是「瘦身維生素」。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維生素D是「強健骨骼的維生素」,然而,2000年後出現新的研究報告指出,維生素D不足會提高罹患高血壓、腦中風、阿茲海默症、糖尿病、牙周病,以及癌症等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的風險。還有研究報告指出,「體內維生素D濃度低的人易胖,且易患代謝症候群」。

    看更多:不只防骨鬆!江坤俊:維生素D抗新冠、保護呼吸道,雞蛋吃「這部位」才有D

     

    從菇類獲取D2,從魚類獲取D3

    上符正志提到,維生素D有6種,當中具有健康效果的是D2與D3。維生素D2可從香菇、舞菇、木耳等菇類攝取,D3則可從鮭魚或青皮魚攝取。據說維生素D3的效力比D2強。

     

    維生素D必需量的8成是藉由紫外線(曬太陽)在皮膚製造。如各位所知,女性維生素D不足主要是因為防曬。身體健康的人每周做2次日光浴即可,時間可選上午10點到下午3點這段期間,只要讓臉或手腳接觸陽光5~30分鐘就能製造足量維生素D。紫外線強烈的5月~9月曬5分鐘就好,紫外線弱的冬季是30分鐘左右。

    看更多:增陽氣、補維他命D要曬「陽面」!名中醫:選這幾個部位做日光浴最好

     

    吃一撮小魚乾補充「瘦身維生素」

    維生素D不足也可從飲食來補充,每天吃一小撮「小魚乾」,可攝取一天的必需量。若想有效率地達標,可吃2分之1塊鮭魚或一尾秋刀魚。鯖魚至少得吃1尾才會達到必需量。水煮鮭魚也能攝取鈣質,可幫助女性預防罹患骨質疏鬆症。

    看更多:維生素D攝取多少才夠?最新版建議出爐!營養師:吃對食物補D存骨本

     

    ◎ 本文摘自/《喚醒青春荷爾蒙:啟動身體抗老機制,打造不發胖體質》上符正志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