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維生素D吃多會失智?名醫江坤俊揭2點真相:現代人普遍缺非活性維生素D

許寶仁 整理 2022/08/30 11: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衛院昨天(8/29)公布一項研究表示,老年人及失智患者長期補充活性維生素D,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恐害處多於好處,甚至引發失智症風險是未補充者的1.8倍;這項研究一公布,打破許多人以往認知,也引起民眾熱議。對此,曾經出書論述維生素D好處的網紅名醫江坤俊,也在臉書分享他的看法,要提醒大家先別被嚇到,他坦言維生素D「也沒這麼神」,而現代人普遍缺乏的是「非活性」,而不是「活性」的維生素D。

看更多:2種人吃維生素D可能有害!年長者失智症風險高1.8倍
 

陽光提供人體非活性維他命D

維生素D的功效近日受到討論,國衛院的最新研究發現,失智患者長期攝取過量活性維生素D,死亡率反而是未服用者的2.17倍;而尚未發生失智的骨鬆和洗腎患者,未來發生失智率是未服用者的1.8倍。研究與相關報導一經發布,引起不少民眾恐慌,詢問是不是不能讓老人家吃維生素D?外科名醫江坤俊表示,登上國際期刊的研究都值得尊重,關於維生素D的功能和好處,刊登在國際期刊至少有好幾千篇,但也有研究指維生素D無明顯效果,他提醒民眾莫驚慌,也別誤解報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狂吃營養品,維生素D恐超標中毒!其實「這4種人」才要補充

人體維生素D來源 食物只占10%

江坤俊表示,他自己曾到國外進修,學習到跟維生素D有關的知識,他進一步說明,人體的維生素D來源是陽光照射和食物,其中食物只占約10%,所以只要日照不足,就非常容易缺乏維生素D,加上現代人曬太陽時間很少,外出也都會防曬,因此普遍缺乏維生素D;又陽光提供人體的是非活性維生素D,民眾防曬後會缺乏的,當然也就是非活性維生素D,所以一般人要補充的是非活性維生素D,而不是活性的。

 

江坤俊也解釋自己無意神化維生素D,從他的認知來看,維生素D「也沒這麼神」,不過現代人的生活型態普遍缺乏非活性的維生素D;他解釋,維生素是維持生命的要素,維生素D和其他維生素一樣,都是不能缺乏的。他說自己並沒有那麼偉大,只是把所知道的告訴大家,對研究報告能理性且更周延的理解。

看更多:避開這「時間點」曬太陽!別擦防曬,10分鐘補足維生素D 防曬傷可吃這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江坤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維生素D3增失智症風險?活性、非活性結構不同!分不清楚就看「單位」
icon
2022-09-01 11:16:11
延伸閱讀
勤擦防曬預防皮膚癌 醫:適時補充這些食物也有效
icon
2021-08-10 15:33:58
延伸閱讀
避開這「時間點」曬太陽!別擦防曬,10分鐘補足維生素D 防曬傷可吃這些
icon
2022-07-29 10:50:38
延伸閱讀
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預防骨鬆,到底幾點曬才對?國健署給答案
icon
2022-09-12 14:50:52
延伸閱讀
曬太陽都曬錯!只有這時間曬可補到維生素D3 下午曬太陽只會長斑、變老!
icon
2022-08-31 09:00:00
延伸閱讀
腎臟不健康,維他命D無法活化!醫師大推1招 幫腎臟排毒、遠離洗腎
icon
2021-02-04 18:06:1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