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2種人吃維生素D可能有害!年長者失智症風險高1.8倍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8/29 11:54
  • 字體放大
  • 2種人吃維生素D可能有害!年長者失智症風險高1.8倍

    國衛院研究發現,年長者長期服用活性維生素D,失智症風險高1.8倍,而失智症患者長期服用活性維生素D的死亡風險,更增加2.17倍。

    看更多:狂吃營養品,維生素D恐超標中毒!其實「這4種人」才要補充

     

    年長者補充維生素D  加速大腦神經退化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研究員莊志立帶領研究團隊,利用阿茲海默症小鼠的動物實驗發現,阿茲海默症小鼠補充活性維生素D,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及智能退化。

     

    研究團隊也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結果發現,年長者長期服用活性維生素D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而失智症患者長期服用活性維生素D的死亡風險增加2.17倍。此研究成果已於2021及2022年分別發表於老化醫學領域知名學術期刊《細胞衰老》(Aging Cell)。

     

    研究團隊利用小鼠動物實驗發現,在活性維生素D充足的飼養條件下,阿茲海默症小鼠血液中維生素D的量,明顯較野生型小鼠低下;然而,在阿茲海默症病人及小鼠大腦中的維生素D受體蛋白量不減反增,且表現位置與大腦造成神經病變的類澱粉老年斑重疊,顯示維生素D在細胞內的作用機制,已在阿茲海默症的病程中明顯改變了。

     

    莊志立表示,研究發現,阿茲海默症才是造成維生素D低下的原因,維生素D受體蛋白竟可以在缺乏維生素D的情況下增加表現量,並且參與神經病變。研究也進一步發現,維生素D受體蛋白正常會進入細胞核進行神經保護的基因轉錄工作;然而,在阿茲海默症小鼠大腦中,維生素D受體蛋白卻在細胞質中與腫瘤抑制蛋白p53結合,並藉此促進神經細胞凋亡。

     

    若抑制p53則可減輕大腦的病徵,而阿茲海默症小鼠若持續補充活性維生素D,非但沒有減輕其病程,反而加劇大腦的病變以及智能退化,因補充活性維生素D進一步增加維生素D受體蛋白與p53的結合,加速大腦神經退化。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如何治療?哪些藥物可改善記憶力?打牌+曬太陽練腦力

     

    2種人吃維生素D 失智症、死亡風險增加

    研究團隊與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執行長許志成合作,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發現未罹患失智症的年長者若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日後發生失智症風險是未服用者的1.8倍;若失智症患者每年服用活性維生素D3超過146天,其死亡風險是未服用者的2.17倍。

     

     

    2種人吃維生素D可能有害!年長者失智症風險高1.8倍

    ▲失智症或年長者長期服用活性維生素D,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及死亡風險。

     

    許志成表示,年長骨質疏鬆症者及洗腎患者,需常規性的服用活性維生素D,此研究結果警示失智症患者或年長者長期服用活性維生素D,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死亡的風險,期待未來能進一步釐清造成維生素D在大腦細胞中作用機制轉變的因素,提供醫師在失智症患者或年長者療程規劃的參考,讓民眾更能遠離失智症的危害。

    看更多:防骨質疏鬆 曝走路4方法學起來效果更佳

     

    ◎ 圖片來源/國衛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衛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2種人吃維生素D可能有害!年長者失智症風險高1.8倍
  • 人氣排行榜